周国辉:企业是创业创新的主体,政府应加大投入、完善制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13 16:1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发起“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通过“讲述双创好故事展现中国好创意”为中国创客搭建思想交流的平台、创意诞生的襁褓、匠人技能的舞台、梦想实现的工场。11月13日,“发现双创之星”系列活动走进浙江省。

  浙江省坚持打造有活力的“双创”生态,坚持市场取向改革,大力推进创业富民、创新强省,让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2015年11月13日,中国政府网邀请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做客访谈间,介绍科技厅如何保障和推进创新创业活动。

[主持人]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在全国展开,在这个创新创业的黄金期,您认为企业应该如何更好地结合这股政策东风,在创新创业上做大做强?作为政府部门,又应该如何作为呢?

[周国辉]用狄更斯的话来说:“这是最好的时代”。但反过来创业创新要行进也有很大的风险和困难,从这个意义上,我同意它的风险和意义都是很强的。我认为现在我们的企业确实要抓住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以及我们国内又是一个转型升级的周期。可以说是三期叠加,形成碰撞的时期。在这个时期,我们的企业,假如能够真正的意识到创新的重要性,坚定不移走科技创新之路,这个企业家一定会在发展中赢得先机。

现在实际上是一个关口,一个拐点。我一直鼓励我们的企业,我跟浙商讲的一句话:现在浙商已经面临生死存亡的决战。互联网+改变、颠覆我们的商业、生活。你必须大胆的去拥抱互联网。假如有这样的精神,我们的企业可能就抢占先机。另一个方面,要选择自己合适的,创业创新千万不能盲目,你得从实际出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现在也有人把它解读为要全民创新、全民创业,这是错误的。它是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一个便捷、低门槛的创业创新机会,我希望企业是主体。

[周国辉]从政府的角度来说。一是提高认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时代的潮流,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这是结构性的改革。我们不仅仅为了培育一些企业,也是为了催生全社会的活力,通过激发创造力来抢得先机。作为政府来说,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来营造这样的氛围。二是加强投入。尽管企业是主体,浙江R&D(研发费用)的投入占到2.3%,其中有89.8%是企业投入,企业已经名副其实成为创新的主体。这是非常好的现象。但在这个过程中我感觉到,创新这个事,既是企业的行为,也是社会的行为,还带有半工业的性质。在探索的过程中,最前面的人付出的最多。后面都是跟着走的。所以这块的投入,政府要发挥作用。国际上有一个通例,凡是创新型的国家和地区一般都要达到两个3,一个是R&D的支出要占到3%,我们现在是2.3%。我们到“十三五”结束,可能可以达到2.8%,接近创新型国家和地区水平。第二是政府的投入要占到30%。当然,我们投入的导向和绩效要很好的研究,要凝练、集聚。

三是完善制度。知识产权的保护,如何保障主体的创新活动,这些制度要很好的保持。四是激励人才。创新驱动本质是人才驱动,有一个很好的人才、领军人才,可能有一个很好的企业、产业。像阿里巴巴就很明显,马云就是最好的说服。五是宽容失败。在创业创新的过程中,有相当一部分都会失败。为什么鼓励年轻人创业?因为他有青春,有力量,跌倒了还能爬起来。创新创业就要营造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浙江省委夏宝龙书记就跟我们提出,科技部门要当好科技“店小二”。创业创新的主力军、主体、主人公是企业、科研人员,我们要贴心、倾全力为他们服务。

责任编辑: 马路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