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线上线下科技大市场,破解浙江科技成果转化的瓶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13 16:2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发起“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通过“讲述双创好故事展现中国好创意”为中国创客搭建思想交流的平台、创意诞生的襁褓、匠人技能的舞台、梦想实现的工场。11月13日,“发现双创之星”系列活动走进浙江省。

  浙江省坚持打造有活力的“双创”生态,坚持市场取向改革,大力推进创业富民、创新强省,让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2015年11月13日,中国政府网邀请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做客访谈间,介绍科技厅如何保障和推进创新创业活动。

[主持人]我国科技创新能力逐步提高,但很多时候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是制约创新驱动的瓶颈。请问,浙江在这方面具体有哪些破解的做法?

[周国辉]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一直伴随着科技创新的过程,这是打通科技与产业化通道非常重要的环节。这项工作既要看到我们这些年通过改革有很多成功的一些进步,也要看到科技创新中间的一个短板。浙江近几年在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上有一些尝试。从2002年,我们有了全国第一个网上技术市场,这个技术市场的开业,时任省长习近平同志和时任省委书记张德江同志都出席。这是当时浙江省委、省政府领导对这项工作的支持。经过10多年的发展,这项工作是在网上的,又要市场化,开始人们对这件事有不同的认识。科技成果转化本来就是一个难题,在网上转化也是一个难题。确实我们在这一块找到了一个很好的路径。我们通过打造这个平台,走过13年,非常负责任地讲,我们浙江的网上技术市场已经累计发布技术难题7.4万项,科技成果15.76万项,签约项目3.25万个,成交金额311.95亿元。特别是2012年以来,我们还建设了线下实体市场,开展了科技成果竞拍。你们可能都知道艺术品、古董可以拍卖,科技成果也可以拍卖。从2012年开始共开展了5次科技成果竞拍活动,有521项科技成果成功竞拍,总起拍价6.86亿元,成交价9.09亿元,溢价达32.5%。这说明了什么问题?科技成果是有价值的。

[周国辉]第二,科技成果在交换中可以增值,这就是市场的魅力。我们在科技成果拍卖中取得了有益的成绩。据统计,我们拍卖的521项成果中,有近一半的成交成果已经实现产业化,新增销售88.16亿元,利税5.67亿元。给我们增加了信心!省委、省政府领导也提出,我们要继续做好科技大市场。不仅做好线上市场,也做好线下市场。在做的过程中,具体有这么几个做法。

[周国辉]一是坚持发展网上技术市场。尽管这中间有困难,现在已经做到在线展示、对接交流、洽谈签约等为一体的网上技术交易平台,已经在科技成果转移中间做到全程服务。全省有1个省级管理中心、11个市级市场、94个县(市、区)分市场和29个专业市场,共拥有上网省内企业会员96463家,累计发布全省企业技术难题89872项、科技成果169241项,累计签约合同35623项、成交金额324.91亿元,总体规模和各项指标保持全国第一。

二是积极建设科技大市场。去年12月,我们实体市场也在滨江落户,引进了35家科技型中介机构,积极探索26个市县建设实体市场试点工作,很有成效。

三是努力探索成果拍卖新途径。规模越来越大,品种越来越齐全,形式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呈现。这次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里面,专门把科技成果竞拍、协议定价、网上公开挂牌交易,作为三种科技成果转化形式得到了肯定。

四是着力完善科技中介服务体系。每年都安排100万元专项经费,组织开展技术经纪人培训工作,一定要有这些“黄马甲”、“红马甲”的人,现在我们已经有2000多个,可以大大增强科技市场的活力。五是认真开展科技项目成果的标准化评价试点工作。技术成果是不标准的产品,需要有具体衡量、检测的工具。所以我们在积极探索科技成果的标准化问题。我们开展了2年多,也投入了一些,开始有些成效。这项工作我们是越做越有信心。所以我们现在提出在“十三五”期间,打造全国乃至在世界有影响力的科技成果交易中心。下个月科技部准备在浙江专门召开一个现场会,来总结推广浙江的做法。在这一块我们做得规模最大,坚持的时间最久,影响力也比较大。近几年外省各地来浙江考察,一起研究、探讨的也不少,但在这过程中也有很多探索性的工作,要很好的强化和完善,但是我们有信心。

责任编辑: 马路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