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国辉:引进一个团队,可能带来一个创新型企业或产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13 16:2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发起“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通过“讲述双创好故事展现中国好创意”为中国创客搭建思想交流的平台、创意诞生的襁褓、匠人技能的舞台、梦想实现的工场。11月13日,“发现双创之星”系列活动走进浙江省。

  浙江省坚持打造有活力的“双创”生态,坚持市场取向改革,大力推进创业富民、创新强省,让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2015年11月13日,中国政府网邀请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做客访谈间,介绍科技厅如何保障和推进创新创业活动。

[主持人]科技创新离不开人才。我们想知道招揽人才方面,浙江省的发展和建设中有哪些可取之处和值得改进的地方呢?

[周国辉]科技创新的关键是人才。浙江省对人才工作高度重视。从2009年初,我省启动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简称“千人计划”)。目前,我省累计引进“千人计划”人才1047名,其中国家“千人计划”441名,居全国第4位。为更好帮助引进人才适应国内环境,我省推行并建立了一系列引才政策。如在2011年推出全国首创的“浙江红卡”制度,让海外人才进出相对自由,帮助他们解决住房、贷款、子女就学等一系列生活上可能遇到的问题,为其解决后顾之忧。大力推进未来科技城,也就是“海创园”,吸纳国外归来的人才。在10公里外青山湖科技城,集聚全国优秀科研院所,已引进香港大学浙江研究院等创新载体近50家,未来科技城已集聚“千人计划”人才100余名。我们感觉到在这个过程中,一个团队引进后,可能带来一个创新型企业,也可能带来一个产业。让我们越来越感觉到这个事情非常重要,要持续加强。

下一步,一是培育一批企业创新人才。根据我省产业转型发展的需要,培育一批优秀的科技新浙商、科技副总、技术应用型人才,以及各类具有创新能力和精湛技艺的高技能人才。二是更多地支持青年人才。看好青年人才,给予更多支持,鼓励更多青年人才实现创业创新。三是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完善以创新绩效为核心的人才评价体系和“以人为本”的分配制度,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局面。比如,开展科研人员薪酬和岗位管理制度改革试点,破除人才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现在我们地方有两种非常好的形式:一是股权激励的改革。让那些高管,让那些拥有核心技术的人员在企业有股份,让打工者变成老板,激发他的活力。二是鼓励内部中层,包括有能力的人,带资本去创业。包括海尔张瑞敏最早做的这件事,现在在浙江,如海康威视都在做这件事,我认为非常有效。

责任编辑: 马路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