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5 16:42:56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苏州纲要》将“一带一路”嵌入“16+1”合作议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25 16:4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李克强总理于11月24日至25日出席在苏州举行的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会晤期间,李克强总理出席了“16+1”领导人圆桌会议、第五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开幕式并发表演讲,并分别会见与会的中东欧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是今年我国主场外交的重要活动,是中方对欧开展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对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及中欧关系持续均衡深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15年11月25日15时,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孔田平作客中国政府网,对总理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进行深入解读。

[主持人]网友说,这次是中方首次举办领导人会晤,在我们国家举办这样一场领导人会晤亮点在哪里?而且发表的16+1合作中期规划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纲要上面有什么亮点?

[孔田平]16+1合作机制的形成是2012年,当时的温家宝总理在波兰华沙提出了发展中国—中东欧国家关系的12点举措,从此开启了中国—中东欧的合作进程。经过3年多的发展,中国—中东欧国家的合作如何走,如何回顾过去3年取得的成就,如何展望未来,处在这样一个承前启后的阶段。而中国是16+1合作的倡导国,这是首次在中国举办16+1的领导人会晤,这对于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关系的发展具有深远意义。这次亮点也是非常明显的,我个人认为:第一,首次在首都之外的城市举办,前几次基本上是在中东欧国家首都举办的。第一届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晤是在华沙,第二届是罗马尼亚首都,去年是在贝尔格莱德。第二,这次16+1领导人会晤首次有域外国家代表作为观察员参加。参加这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议的有希腊代表、奥地利代表、欧盟代表和欧洲复兴与开发银行的代表。第三,在这次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议上通过了两个文件,特别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期规划,这个是首次。

[主持人]从文件内容上看有什么亮点?

[孔田平]在苏州举行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议上通过了一个《苏州纲要》,前几届也通过《布加勒斯特纲要》、《贝尔格莱德纲要》。《苏州纲要》我个人认为有很多亮点,为了完善16+1合作机制提出了一些新的举措,比如要建立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及其成员单位、中东欧驻华使馆的制度。这有助于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使馆进行密切磋商。第二,这次文件里将“一带一路”的元素嵌入了16+1的议程,就是中国愿意同其他中东欧国家建立类似于和匈牙利签署的共建“一带一路”的文件,促进区域之间的互联互通。第三,这次《苏州纲要》传达了一个信息,就是继续支持中国—中东欧国家特定领域的机制化。比如提出支持塞尔维亚牵头组建中国—中东欧国家基础设施的联合会。支持组建中国—东欧物流合作联合会,支持罗马尼亚提出的能源对话和合作中心,也提出支持斯洛文尼亚牵头组建中国—中东欧林业合作机制。特别是在人文交流方面提出欢迎中国社科院牵头组建16+1的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这对夯实16+1合作的基础,对推动双边务实合作是具有积极意义的。第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宽。这里涉及到政治对话、高层交往、互联互通的合作,其中也提到了匈塞铁路的建设等,几乎合作领域无所不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马路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