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5 16:47:12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期规划》提出要组建新的合作平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25 16:4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李克强总理于11月24日至25日出席在苏州举行的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会晤期间,李克强总理出席了“16+1”领导人圆桌会议、第五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开幕式并发表演讲,并分别会见与会的中东欧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是今年我国主场外交的重要活动,是中方对欧开展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对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及中欧关系持续均衡深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15年11月25日15时,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孔田平作客中国政府网,对总理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进行深入解读。

[主持人]中期规划是五年的?

[孔田平]对,这是第一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产生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中期规划。它非常明确的讲,从2015年到2020年之间,合作的工作方向和重点,目的就是推动""16+1""的合作提质增效。这里面也规定了""16+1""合作的一些原则,就是平等协商、优势互补、合作共赢,非常明确地提出""16+1""的合作要努力推动一些重要国别和区域项目,就是有些项目是中国和单个中东欧国家合作,有些项目是和中东欧国家区域内进行的,比如去年提出的中国—中东欧陆海快线。也提出和欧盟的一些重大倡议和规划进行对接。特别是中期规划进一步肯定了特定领域合作的重要性。中期纲要认为这些领域合作形成的联合会是""16+1""领域合作的支柱,这也是首次提出,而且提出要组建新的合作平台。这次中期规划对于合作领域作出了很多规定,互联互通、产能装备合作、农林合作、科技合作、创新、环保、人文交流、卫生合作等等,涉及到的领域非常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马路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