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5 16:49:04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中国在与中东欧国家的基础设施合作等方面有很多优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25 16:4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李克强总理于11月24日至25日出席在苏州举行的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会晤期间,李克强总理出席了“16+1”领导人圆桌会议、第五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开幕式并发表演讲,并分别会见与会的中东欧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是今年我国主场外交的重要活动,是中方对欧开展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对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及中欧关系持续均衡深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15年11月25日15时,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孔田平作客中国政府网,对总理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进行深入解读。

[主持人]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提到要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与中东欧国家发展战略,""一带一路""是否与中东欧国家的发展战略有很多契合点?""一带一路""将对双方带来哪些新机遇?

[孔田平]关于“一带一路”和中东欧国家发展战略的对接,每个国家都有每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战略,所以要具体的有针对性的研究中东欧国家不同国家的发展战略以及发展重点,这样我们才能找到“一带一路”和它对接的可能性,首先要了解不同中东欧国家的政策和战略,从中找到一些合作的领域,这是非常重要的。从中东欧国家来看,这些中东欧国家属于新兴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它的基础设施相对于老欧洲来说还是比较落后的,需要进一步发展。我个人认为,在“一带一路”倡议里提到要促进互联互通,要改善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基础设施,甚至通讯基础设施,中国在很多方面是具有一些优势的,包括装备制造业水平、轨道建设经验等,我们都有独特的优势。

[孔田平]中东欧国家基础设施的改善也是它经济发展战略的非常重要组成部分,因为没有良好的基础设施,要取得经济的快持续发展也会受到很大局限。所以在这方面,我个人认为还有合作的空间,基础设施的改进,道路基础设施、交通基础设施这些。另外,产能的合作也是双方可以探讨的领域,中期规划特别提到产能与装备制造的合作,提到要加强轨道交通建设、电力设备、工程机械、船舶和海洋工程设备、航空、汽车制造等装备制造的合作,因为中东欧有些国家和西欧国家发展水平还不太一样,比如波兰斯洛伐克被称为欧洲的工厂,而我们中国是世界的工厂,那在有些方面肯定是可以进行优势互补的合作,寻找一些共同的合作项目。另外中期规划里要提出深化建材、石化等方面的优质产能合作,在这些领域我觉得中国—中东欧国家可以进行进一步的磋商,了解中东欧国家的需求,寻找一些可以共同开发的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马路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