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7 15:37:53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从“老有所养”到“医养结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07 15:3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全面部署进一步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符合国情的医养结合体制机制和政策法规体系。我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老龄化速度较快,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口大幅增加,健康养老服务需求日益强劲。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是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长久之计,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具有重要意义。2015年12月7日,卫生计生委及民政部嘉宾做客中国政府网,解读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

[主持人]首先请两位嘉宾给我们分析一下,提供养老服务在我们国家目前都存在哪些问题、哪些困难?网友会有一种这样的想法,老有所养,最重要的是把身体养好。那么我们指导意见出台的意义在哪里?是否能够成为我们老年人养老的“保护神”?

[甄炳亮]民政部这么多年一直在推进解决老有所养问题,现在已经形成了具有我国特色的养老服务体系,就是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体系。但是在养老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无论是居家还是社区或机构的老人,还缺少一个充分的老有所医保障,也就是说老年人当中,大多数老人都是患有慢性病或者处于身体失能、半失能或者失智状态,特别是随着年龄越来越大,这方面的比例越来越多。我们养老机构目前绝大多数的从业人员是养老护理员,他们没有医护的知识和技术,所以这块是养老服务的一个“短板”。《意见》的发布能够让养老机构、居家和社区的老人把“医养结合”的“短板”补齐,这是它的重要意义所在。另外,这个《意见》的发布还整合了中央最近发布的一系列文件,包括健康服务业的意见、养老服务业的意见,健康养老重大工程的意见等等,这些文件的精神和举措在这个文件中都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做好文件的贯彻落实工作,加强部门协调配合,确保能够助力养老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任晶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