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7 15:53:42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何炤华:要构建适合国情的老年人健康体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07 15:5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全面部署进一步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符合国情的医养结合体制机制和政策法规体系。我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老龄化速度较快,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口大幅增加,健康养老服务需求日益强劲。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是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长久之计,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具有重要意义。2015年12月7日,卫生计生委及民政部嘉宾做客中国政府网,解读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 
    [主持人] 那我们再来看这么一个概念——健康老龄化,是怎么提出来的?目前在这方面我们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有什么具体打算呢?
    [何炤华] 健康老龄化是指能够持续发展和维护老年健康生活的功能和能力,增进老年人生活的福祉。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老年人自身的健康水平,也就是说他能够发挥自己的体力和脑力,能够更好地生活的能力;另一方面,健康老龄化也离不开老年人生活的环境和社会服务的水平。比如,老年人自身健康状况不佳的情况下能够得到药物和老年辅助器材,能够帮他改善生活。另外,在他居住的周围有比较适老的设施、交通等方面能够使他更多地参与到社会活动当中去。因此,健康老龄化不单是指老年人的身体健康,还包括整个社会对于老人支持的水平。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老年人的健康,重视医养结合的工作,正如刚才甄司长所讲的,国务院已经连续出台了多个文件推进医养结合的工作。国家卫生计生委积极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一是覆盖城乡的医疗保障体系基本建立,新农合、医疗救助等保障制度惠及亿万老人,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试点普遍开展,老年人的医疗负担逐步减轻。二是老年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在综合医改过程中,统筹考虑老年人就医的特殊困难和需求,为其提供便利优先服务,医疗机构不断发展,为老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有效提高了老年人的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三是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疾病预防体系不断健全,医疗卫生服务逐步延伸至社区、家庭,为65岁以上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每年一次免费体检,并根据结果进行健康咨询和指导,重点做好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等慢性病综合干预和防治工作,使老年人健康管理意识和健康素养日益增强;四是医养结合的服务模式稳步推进,统筹各方资源,开展远程服务和移动医疗,努力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 
    [何炤华] 下一步,结合我们国家人口老龄化的特点:总量大、速度快、高龄化、未富先老。下一步,我们要在综合分析我们国家老龄化程度,还有老年健康需求和重点领域的基础之上,重点关注老年人的健康,要关注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失能的老人,加强医疗保障,满足康复护理方面的需求。“十三五”期间,要重点加强对于老年医疗卫生资源的配置。要加强宣传倡导,因为健康还是要倡导、宣传的,要提高人们对健康的意识。另外就是预防保健,治未病,尽量少得病,从而尽量减轻社会的负担,老年人才能有更加健康和幸福的晚年。另外对于得了病的老年人,做好医疗救治、康复护理工作。要构建适合国情的老年人健康体系,为到2020年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奠定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任晶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