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3 20:08:47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张志南:五方面入手力推福建产业升级取得突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03 20:0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发起“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通过“讲述双创好故事展现中国好创意”为中国创客搭建思想交流的平台、创意诞生的襁褓、匠人技能的舞台、梦想实现的工场。12月,“发现双创之星”系列活动走进福建省。近几年,福建创业逐渐由精英创业过渡到大众创业、草根创业,不仅仅是有海归创业还有农民创业,以及闽台合作创业,渐渐呈现出业态新、科技含量高、区域特点明显的创业布局。福建省在支持创业创新方面有哪些政策?取得了哪些成果?2015年12月3日,中国政府网邀请福建省常务副省长张志南做客访谈间,介绍福建双创情况。

[主持人]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这样一个定位,再加上自贸区的挂牌,应该说福建迎来双重的发展机遇。那么我们也很想福建如何来打造产业升级版?

[张志南] 前不久我们省委九届十五次全会认真地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五中全会的精神,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制订了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明确了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的目标任务。同时我们也制定出台了福建省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方案和自贸区总体方案,把打造福建产业升级版的目标任务、工作要求融入其中。我们着重是从五个方面入手来全力推进福建产业升级取得突破。

第一个方面就是大力发展龙头企业。我们组织实施产业龙头促进计划,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创新转型的引领作用。通过项目对接,引进一批龙头企业;通过政策扶持,壮大一批龙头企业。目前我们全省228家龙头企业增收持续高于全省工业的平均水平,初步形成了10个超千亿的产业集群和比较完善的像电子、石化的产业链。

第二个方面大力发展新产业和新业态。为了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我们立足现有新兴产业的基础,从技术链、价值链和产业链出发,一是全面对接中国制造2025,中国积极发展智能制造、两化融合、数控一代,推进“机器换人”。二是大力促进智能制造装备,新型显示、集成电路、新一代电子材料、可穿戴电子产品、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新医药等产业规模化发展,争取在十三五期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每年提高一个百分点。三是大力实施互联网+的行动计划,深化数字福建建设,朝着处处相联、物物互通、事事网办、业业创新的目标加大培育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车联网、移动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业态,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争取到2020年我们全省互联网经济的规模能够突破四千亿元。

第三个方面就是大力改造传统产业。在这方面,一是抓技改,就是技术改造。这几年我们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技术改造的扶持政策,全省技术改造增长每年都保持在30%左右,技改已经占工业投资的60%。一批企业通过技改脱胎换骨,转型升级。我们以设备更新换代、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和绿色制造为重点,支持企业采用先进实用的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和新标准,实施新一轮的技术改造。二是抓重组。鼓励通过市场化的手段,而不是简单的“拉郎配”,对业务相近的企业,特别是一些僵尸企业、亏损企业和低效、无效的资产进行处置,盘活存量,支持跨地区、跨所有制、跨行业的兼并重组,促进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第三抓对标。在各行业中广泛开展对标活动,通过对标看到差距,追赶先进,通过对标并应用差别电价倒逼水泥、钢铁、电力、陶瓷、玻璃、石材、造纸、印染、皮革等产业节能降耗,降本增效,淘汰落后。目前我们全省的机窑水泥已经全部淘汰,绝大多数都是日产四千吨以上的新型钢化水泥,而且全部实现除尘脱硝,达标排放。绝大部分的发电机组都是六十万千万以上的超临界、超超临界的燃煤机组,并且全部除尘脱硫脱硝,达标排放。我们到2020年前燃煤机组都要实现近零排放。

第四个方面就是要大力培育成长性企业。为促进成长性企业的创业创新快速发展,我们精心筛选一批具有较大潜力的中小微企业,制定培育计划,给予重点支持。一方面引导这些企业以专精特为方向,比如光电、专用芯片、智能家居、专用床构筑竞争优势。另一方面引导这些企业依托618平台,促进项目、成果、人才、资本的有效对接,提升竞争力。我们今天很多龙头企业,还有很多骨干企业,当年都是成长性比较强的小微企业,我们列入培育计划的这些成长性企业绝大部分我们通过各方的努力,特别是企业主体积极性的调动,都保持在20%以上的增长速度,这些年来势头都很好。其中一批成长性的企业很快就成为我们省里头的龙头企业,成为行业的领头羊。

第五个方面就是大力发展服务业。围绕促进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的发展向价值链高端延伸,促进生活性服务业便利化、精细化还有品质化的发展,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服务业发展规划的引导,特别在十三五要明确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目标、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和保障措施。要进一步落实支持服务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抓好一批现代服务业的集聚区、现代服务业的重大项目,要进一步发展现代物流、电子商务、金融服务、服务外包和创意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旅游、健康养老、商贸流通、文化体育和家庭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争取服务业的发展提速,比重提高,福利增强。这方面成长的空间很大,应该来讲也为我们广大的创新创业的人士也提供了非常广阔的舞台,所以我们在这方面还要进一步地来加大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向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