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8 16:02:08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广东省以企业为主体的研发投入占据90%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18 16:0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发起“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通过“讲述双创好故事展现中国好创意”为中国创客搭建思想交流的平台、创意诞生的襁褓、匠人技能的舞台、梦想实现的工场。12月18日,“发现双创之星”系列活动走进广东省。

广东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热烈,涌现出众多具有生命力和创新活力的创客,呈现出覆盖群体广、行业类型多、示范带动效益好的创业格局。广东省在支持创业创新方面有哪些政策?取得了哪些成果?广东的创业创新又有什么特色?2015年12月18日,中国政府网走进广东,邀请广东省副省长温国辉做客访谈间,介绍广东双创情况。

[广东省副省长 温国辉]最近,这一段时间,我们紧紧围绕“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目标,坚持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我们核心战略和抓手,强化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两个支撑。不断的完善创新体系,优化创新环境,促进创新创业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到目前为止,我们广东的区域创新能力的综合排名,连续七年位居全国第二,创新经济绩效和科技创新环境等等,多项指标,位居全国第一,高技术制造业规模全国最大,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我们占了全国的差不多七成。你刚才说到成效,除了我刚才说的这些情况以外,我想具体体现在这么几个,第一个就是我们广东创新要素高度集聚。广东研发经费的投入强度是很高的。像今年,我们已经达到了1800多个亿,占GDP比重达到了2.42%,而且,1800亿里面,企业的投入差不多占了90%,这个是在全国是第一的。这90%说明什么?这是企业为主体,市场化程度很高的投入,这是一个方面。

[温国辉]另外,我们创新人才也加快集聚,全省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我们总量分别达到了70万和273万,我们还先后引进了117个创新创业的团队和89名顶尖人才。广东现在高校我们有138所,这个数量也是全国第二。

[温国辉]第二,创新载体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比较多。广东省现在有国家级的高新区我们有1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总数已经超过1万家,国家级创新平台有132万家。还有各类新型研发机构,有120多家。另外,广东也是在国家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布局建设比较多的一个省。比如我们现在有国家基因库、国家超算中心、中微子实验室等等,这些都布局在广东省。

[温国辉]第三,我想创新成果产出水平,广东也是全国领先。比如说,广东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指数,专利综合实力,那一直都是在全国首位。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占全国一半以上,广东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了10.56件,产业技术的自给力提高到70%左右,这说明我们广东从对外技术依赖型,向技术自给型转变还是非常快的。同时,我们也有一大批的重大科技成果涌现出来。在超材料、云计算、集成与运用,干细胞基因测试等等这些领域,我们都有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的核心技术。第四个,创新企业加速集聚,我省尤其是珠三角地区,集聚了像华为、中兴、腾讯、大江科技等等一批创新成果多,产业化能力强,国际竞争力强的这些高新技术企业。另外,这些企业正在加速的把它的技术优势向产业化优势转化。比如说我们广东省的省属国有企业,广胜公司,它研制的DRA数字音频编解码技术,现在是有12项的国家发明专利,已经成为国际国内的标准。中兴通信,它自主研发的基于CDMA技术的标准,现在是5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运用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马路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