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4 16:06:06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实现“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先从内部做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24 16:0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去年12月,国务院印发《落实“三互”推进大通关建设改革方案》的通知,推动内陆同沿海沿边通关协作,实现口岸管理相关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提出到2020年,跨部门、跨区域的内陆沿海沿边大通关协作机制有效建立,信息共享共用,同一部门内部统一监管标准、不同部门之间配合监管执法,互认监管结果,优化通关流程。

处于改革开放最前沿的东莞,如何将“三互”大通关改革率先落地?实施情况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果?2015年12月24日,中国政府网邀请黄埔海关关长、党组书记李国和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党组书记詹思明为网友详细解读。

[主持人]好的,东莞的陆运“三互”改革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我也想请詹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三互”都指的是哪三个方面。而且正如刚才我问两位的问题,既然东莞成为了一个模式复制或者经验复制的区域,那么它的经验到底好在哪里?两个部门在做的时候都做了哪些探索?克服了哪些困难?您认为“三互”改革如果想要落地应该在哪些方面做得比较好,有哪些经验值得推广?

[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党组书记 詹思明]“三互”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一项很重要的改革举措,就是内陆地区如何和沿海沿边地区在通关上进行协作,推动口岸各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三互”主要突出的就是“互”字,首先各部门自己内部一定要先搞“三互”,像我们很多系统内部有一些信息孤岛就很难处理,所以内部要搞“三互”,内部全通了,在口岸的相关部门之间也要相通,按照刚才“三互”的要求,最终全部联通。所以推进各部门的协调协作,真正做到“三互”。第一个是信息互换方面,按照世界贸易组织通关便利化协议的要求,借鉴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模式,依托刚才所介绍到的地方政府的信息化平台,各个系统、各个口岸单位、各部门的业务系统能对接到地方信息化平台,使信息通过这个平台发给各相关单位,大家能够互换和共享。所以我们就把进出口物流、交通工具,还有各单位自己的申报信息、查验信息和放行信息都能共享共用,这就是信息方面的互换和共享。另外就是关于监管互认方面,首先单位内部自己的监管要统一一个标准,这是监管互认的基础。另外在口岸各部门各单位都有法律赋予的职能,在完成法律赋予的职能的前提下为了提高效能就把有关的货物查验、放行指令还有后续监管进行互认,特别有一些共同的,好像海关查什么我们查什么,有些各有特点不相同,但是也有共同的,所以在共同的那部分必须要互认。第三是在执法互助方面,就是要在口岸建立执法互助的行政互动机制,各口岸、各部门联防联控,共同合作,利用各自的优势,经常通报相关情况和问题,在口岸有关查验平台和设备都可以共用。另外信息互通以后,大家共同应对包括口岸的走私、打假,还有口岸疫情疫病,有毒有害物质,包括食品安全把关方面等等,进行共同的联合执法,提高工作效能。

[詹思明]所以刚才谈到“三互”的问题,在东莞的陆运口岸,我们过去的做法是:和海关是各一家、各一个场地,货车拉进去首先要到海关报一次、查一次、放一次,再到检验检疫也同样的再报一次、查一次再放一次,那就费时费力,效率比较低,现在合成一个以后效率很高。因为刚才主持人问到,究竟有什么经验,“三互”到底该怎么做做得更好。我觉得首先口岸的相关部门一定要充分理解国务院文件的精神实质,应该带着感情理解了以后再合作。所以我们的沟通合作是敞开式的,完全没有任何私利,就像李关长说的为了地方和企业的利益我们该怎么合作,不是说我是检验检疫,他是海关。还有就是地方政府的重视和支持特别重要,地方政府在这方面的力度很大,如果网友们有机会现场看就会更清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任晶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