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8 16:05: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市场化程度高是广东省吸引名企的突出优势之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18 16:0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发起“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通过“讲述双创好故事展现中国好创意”为中国创客搭建思想交流的平台、创意诞生的襁褓、匠人技能的舞台、梦想实现的工场。12月18日,“发现双创之星”系列活动走进广东省。

广东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热烈,涌现出众多具有生命力和创新活力的创客,呈现出覆盖群体广、行业类型多、示范带动效益好的创业格局。广东省在支持创业创新方面有哪些政策?取得了哪些成果?广东的创业创新又有什么特色?2015年12月18日,中国政府网走进广东,邀请广东省副省长温国辉做客访谈间,介绍广东双创情况。

[主持人]要说起知名的企业,在咱们国家,大家可能张嘴就能说出华为、腾讯,格力,这些都是广东的名企,也是咱们国家的名企。您认为这些名企,扎堆在广东诞生和发展,到底是什么吸引了他们?

[广东省副省长 温国辉]这个我想这些企业能够在广东扎堆发展壮大,跟广东的这种机制体制、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等这种各种因素都有关,这是一个综合的体现。也可以这么说,广东能吸引这些企业,留住这些优秀企业,说明我们广东有自己的这种氛围,土壤和优势。讲到这些,我想第一个,我们有良好的制度环境和政策体系。像这一段时间来,我们广东提出,要大力推动企业自主创新,要建设自主创新示范省,要率先建成创新型广东,用一系列目标和举措来推动。我们从政策措施上出台了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决定,还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创新驱动先行省的这样的意见。今年初,我举个例子,我们是以省政府1号文,第一号文件,出台了关于加快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意见,这个意见,提出了企业的研发准备金制度、创新建补助政策等等。算了一下,大概有12项在全国都是属于先行先试的政策,这个政策出台,在社会特别是在创新创业这个群体里面,引起了很强烈的反响,这是一个优势。

[温国辉]第二个,广东应该是说它的优势在于它的市场化程度非常高,市场经济比较好,这是广东突出的优势。我们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最重要的是从政府自身的改革抓起。比如说,简政放权,比如说推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比如说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就是要做到用政府权利的减法,来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所以这个市场程度高,从创新创业的人才的角度来看,市场程度高,人才就能够得以聚集。同时,也又能够推动人才流动。你刚才讲到华为、腾讯这些企业,从他们发展的过程体现,88年这一段时间,应该是98年,1998年,应该是华为发展的高峰,快速扩张最快的一段时间,他这时候,每年要在全国招收大学毕业生一万多人,那都是很优秀的高校毕业生。一万多人推动了华为的发展,华为反过来又培养了一批技术和管理的人才。

[温国辉]到了本世纪初,大家知道互联网发展很快,包括腾讯这些企业,又集齐一大批人才。很多原来在华为的,他又流动到腾讯这些互联网企业,对广东甚至全国在当时互联网的迅速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支撑和推动的作用,这是第二个优势。我想第三个优势,广东就是它产业规模非常大。大家也知道,我们是制造业大省,在这方面,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坚持以企业为主体,来打造创新体系。现在可以这么说,我们已经初步形成了以战略新兴产业为主导,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这么一个产业结构。我们现在像新一代移动通讯,新型平板显示,半导体照明等等,应该是有七个产值超千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群体。培育了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有核心关键技术,有市场前景的骨干企业,这些成为我们创新的主体力量。

[温国辉]广东有一个数字也代表了它的特点,就是我们的自主创新研发投入,今年大概有1800个亿,这1800个亿,90%是企业来投入的,这是一个90%。第二个,就是我们广东省的省级的重大和重点科技计划项目,这些项目70%是由企业来牵头,或是企业为主来参与的,这说明一个企业为主体,第二市场化程度非常高。

[主持人]您刚才确实说到这几点,几大优势。

[温国辉]如果说优势还有一个,开放程度,这也是广东一个很大的特点,我们开放程度很高,这也算是第四个。我们广东的发展都是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这是我们广东的经验。近年来,我们紧紧抓住推进“一带一路”战略这个契机,更加密切了跟欧美这些发达国家,在技术、人才、管理、金融这些方面的交流合作,主动来对接国际贸易、国际投资的新规则,鼓励企业更多的走出去,引进来。这样的话,应该说我们也基本形成了全方位的对外开放的新格局,形成了广东参与国际的新优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马路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