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8 16:07:29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充分发挥创客技术,提升传统制造业的产品附加值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18 16:0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发起“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通过“讲述双创好故事展现中国好创意”为中国创客搭建思想交流的平台、创意诞生的襁褓、匠人技能的舞台、梦想实现的工场。12月18日,“发现双创之星”系列活动走进广东省。

广东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热烈,涌现出众多具有生命力和创新活力的创客,呈现出覆盖群体广、行业类型多、示范带动效益好的创业格局。广东省在支持创业创新方面有哪些政策?取得了哪些成果?广东的创业创新又有什么特色?2015年12月18日,中国政府网走进广东,邀请广东省副省长温国辉做客访谈间,介绍广东双创情况。

[主持人]也正是您说到这几大优势,使得广东省这片土壤特别适合创新创业企业在这儿发展。您刚才也提到了广东省是一个制造业大省,确实广东制造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制造的水平。同时,制造业转型升级也是广东省,包括全国都在面临的非常大的挑战。如何在制造业中推进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如何通过创新驱动来破解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难题?

[广东省副省长 温国辉]确实是,你说的很对。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发展,广东已经成为咱们国家的制造业大省,也是全国重要的制造基地。但是,我们确实还存在,从创新能力也好,从产业结构也好,从智能化水平也好,从咱们产品质量也好,确实是有一定的差距。所以,我们就是要抓住实时创新驱动战略这个重大机遇,来推动我们广东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具体我想就是从这么几个方面来开展。一个就是强化企业自主创新主体的地位,来打造工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企业仍然是市场的主体,企业也始终是创新的主力军。你有了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你就有了创新驱动战略与工业转型升级的最重要、最关键的力量。

[温国辉]所以,下来就是把各行各业的大型龙头创新企业,把它扶持好,发展好,推动他们发展壮大为行业内的创新的领头羊,从而来实现我们产品创新,工艺创新,生产模式创新,组织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这样的话,带动我们整个产业链条的创新,打造我们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我想这是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我省着重要以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我们已经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了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培育建设了一批智能制造的示范基地和骨干企业。我们还大力推动机器人运用,机器换人行动计划。我们也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特别是今年,我们通过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这个珠江西岸,就是从广州开始,广州、佛山、中山、江门、珠海甚至到阳江,这一个区域,我们广东省特别提出来要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这一个产业带,来提升我们广东省智能制造、智能装备的发展水平,提升我们广东生产制造过程的智能化和历史化水平。

[温国辉]第三个,我们现在也特别注重,现在都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那么在这个过程中,怎么来推进我们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这里面我们一个比如说充分发挥创客技术,创新和产品设计能力的优势,来弥补我们传统制造业,相对来说比较薄弱的设计研发环节,来提高产品整体附加值。比如说,我们利用创新创业这方面的个性化定制化产品的生产需求,来倒逼制造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变等等。这里面,我们现在广东省有不少制造业,或者说传统制造业,已经开始主动去跟创客们对接,为创客提供不同规模的批量生产服务。在我们深圳市,深圳市机械行业协会,他发挥他行业的特点,在着手建设智能装备智慧工厂,来满足创客产品批量的生产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马路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