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4 16:11:23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三互”合作提升监管效能 通关更便捷、成本更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24 16:1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去年12月,国务院印发《落实“三互”推进大通关建设改革方案》的通知,推动内陆同沿海沿边通关协作,实现口岸管理相关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提出到2020年,跨部门、跨区域的内陆沿海沿边大通关协作机制有效建立,信息共享共用,同一部门内部统一监管标准、不同部门之间配合监管执法,互认监管结果,优化通关流程。

处于改革开放最前沿的东莞,如何将“三互”大通关改革率先落地?实施情况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果?2015年12月24日,中国政府网邀请黄埔海关关长、党组书记李国和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党组书记詹思明为网友详细解读。

[主持人]通过刚才詹局长的介绍,我们能够想象被检的车辆以前需要到两个部门,开到这里先被检一次,再开到那里再被检一次,现在对他们来说方便程度大大提高。那我们也很想知道在落实“三互”的过程中两个部门通力合作过程中,具体都在哪些方面展开通力合作的呢? 

[黄埔海关关长、党组书记 李国]应该说我们关检的合作是长期的,在中国口岸管理体制下各自有职责分工,各自有履行职责的作业模式,但是彼此之间的联系配合是非常多的,而且按照海关总署和质检总局的要求,我们建立了一系列很成熟的工作联系配合机制,也有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在“三互”大通关的要求下来后,我们在原来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三互”,进行了深入的合作和新的尝试与推动。比如之前我们关检两家推出了“三个一”: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比较好地解决了企业的期待和需求。但是还有一些不足,合作的领域比较窄,我们觉得国务院这次出台的落实“三互”推进大通关建设的要求是在“三个一”合作基础上的升级版和完善版。所以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要进一步加强联系配合。“三互”刚才詹局长也谈到,定义上来讲是信息互换、执法互助、监管互认。具体到这三项怎么落实?我们把它具体细分为3个大方面的15项合作内容。从信息互换的方面,涉及到很多的合作内容,由过去单一的,各管各的数据到相互开放数据,除了国家规定需保密的数据和涉及到企业的一些商业秘密的数据不能公开的之外,其他的我们都毫无保留地相互开放,所以这里面有很多数据的交换合作。例如在具体的工作配合上,我们除了刚才讲的在“三互”模式下,共同打造统一的信息化作业平台,实行统一卡口作业,在统一的场地进行监管查验作业,使用同样的监管查验设备和视频监控设备,开展共同查验,包括最后放行指令的执行都是经相互确认和承认的。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还有很多内在的内容在里面。包括需要大家各自相互配合,发挥各自专业优势。 又如海关监管,涉及到很多原产地管理问题,企业商品归类的问题,一些产品化验的问题,这些方面检验检疫局是专家,他们的支持给我们了很多帮助。 

[李国]另外对企业进行诚信管理方面,检验检疫这方面的诚信管理和我们的诚信管理也是合作的,所以企业的诚信管理也在“三互”合作范畴里面,大家都在这方面进行合作。所以说合作的内涵非常丰富。我们在实施通关便利化给企业带来实惠的同时,也非常注重把关的职责不能削弱、不能放弃的问题。所以在“三互”合作的过程中我们也非常注重两家如何在“三互”过程中进一步提升把关的效能和履行好把关职责。所以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尤其在打击逃避检验检疫监管、走私和侵犯知识产权方面有很多合作。包括信息互换,很多检验检疫局掌握的信息可能为海关所用,在执法活动中发现的一些线索和问题及时地传递给我们,我们在这方面有一些需要对方配合的也能及时地给我们支持。 在这方面我觉得“三互”合作的效果不仅仅体现了便捷、低成本的问题,而且监管的效能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所以我们觉得是比较成功的,我们也是很满意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任晶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