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7 10:25:54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杨洁:GDP弹性区间底线保全面小康 高线促就业提信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07 10:2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3月7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策研究室巡视员杨洁接受中国政府网访谈,就《关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的相关内容与网友进行交流。杨洁表示,2016年GDP设定为区间目标,6.5%底线保证“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7%高线能更加有效促进就业、提振信心。

中国政府网主持人:今年我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6.5%—7%。请问这种区间目标的设置是出于什么考虑?是不是这几年老是达不到目标,才搞一个区间?是否意味着经济出现了问题?

杨洁: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2016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6.5%—7%。这是一个区间目标,既有底线,也有高线,有一定的弹性空间。我理解,主要基于以下3点考虑。

一是为“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好的基础。据测算,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十三五”期间需要经济年均增长6.5%以上。从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看,随着基数抬高、底盘增大,速度会逐步放缓。如果今年增速低于6.5%,后几年就需要提高增速。为避免压力推后,今年设置为6.5%—7%,可以争取主动。

二是更加有效地促进就业。6.5%—7%的经济增长能够带动1000万人以上的城镇新增就业。

三是更加积极地引导预期增强信心。6.5%—7%的增长预期目标,扩大了可接受的经济增速弹性范围,与我国经济增长潜力和市场预期相吻合,能够起到提振信心的积极作用。

同时也要看到,我国发展环境更加错综复杂,经济增速仍在探底之中,实现这一目标还需要更大力度的政策和更加艰苦的努力。

我也注意到,前不久全国各地都提出了GDP增长目标,很多也都是区间目标。相信这有利于各地调动工作积极性,增强工作主动性。

视频6.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向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