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7 10:50:2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杨洁:严控增量、因企施策“化”解过剩产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07 10:5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3月7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策研究室巡视员杨洁接受中国政府网访谈,就《关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的相关内容与网友进行交流。杨洁表示,“去产能”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重点任务之一,2016年将严格标准、严控增量、因企施策,并做好职工安置,积极稳妥化解过剩产能

中国政府网主持人:现在我国很多行业都存在产能过剩难题,我想问一下,针对这一难题国家有没有解决之策,去年“化”了多少?下一步还有哪些工作要做?

杨洁:2015年,针对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国家重点开展了3方面工作。一是严控增量。严格投资项目管理,严禁备案和建设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新增产能项目,产能扩张势头得到遏制。二是优化存量。积极培育新业态,推动产融结合,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实施跨业融合发展。三是主动减量。清理整顿违规项目,在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淘汰落后产能任务的基础上,再加大力度淘汰了一批过剩产能。全年淘汰炼铁产能1300万吨、炼钢1700万吨、水泥3800万吨、电解铝30万吨、平板玻璃1100万重量箱以上。煤炭行业脱困深入推进。

“去产能”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重点任务之一。上个月,国务院印发了钢铁、煤炭行业脱困发展的意见,明确了具体的工作目标,提出了若干政策措施。下一步,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积极稳妥化解过剩产能,着力推进以下工作。

一是实行严格的环保、能耗、安全、技术标准,严控增量。对达不到相关强制性标准要求的产能,依法责令其限期整改,在限期内未进行整改或整改后仍不达标的,要责令停产、关闭。

二是更加注重分类有序、因地施策、因业施策、因企施策。落实“有保有压”的融资政策,对主动转型升级的企业继续给予融资支持。制定激励政策措施,鼓励有条件的企业通过多种渠道主动压减产能。分类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债务和解、破产重整乃至破产清算,积极稳妥处置长期亏损、失去清偿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企业。

三是完善企业市场化退出机制。更加注重运用价格杠杆等经济手段,用市场的办法来推动化解过剩产能,避免由政府直接指定退出的产能。依法解决产能退出的资产债务处置、职工安置等问题,依法维护债权人、债务人以及企业职工等的合法权益。

四是制定重点领域专项措施。加大财税、金融、土地等政策支持,支持钢铁、煤炭等行业脱困和转型升级,力争在化解产能过剩方面取得突破。把职工安置作为化解产能过剩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央设立专项奖补资金,重点用于职工分流安置。

视频8.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向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