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8 15:15: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解读2016“国家账本”新看点:在短、实、新上作了改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08 15:1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2016年3月8日15时,财政部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欧文汉做客中国政府网,就2016年预算报告有关情况与网友在线交流。欧文汉表示,为了让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国家的钱从哪来、到哪去,今年的“国家账本”在短、实、新上作了改进,主动回应关切。

中国政府网主持人:似乎每年的预算报告都差不多。今年的报告有什么特别的看点吗?

欧文汉:今年预算报告已摘要发表。这些年来,为了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能更加方便地审议预算报告,也让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国家的钱从哪来、到哪去,我们想了不少办法。在以往增加图表和名词解释、力求图文并茂基础上,今年的预算报告又在短、实、新上作了一些改进,力求简短精炼、重点突出、内容翔实、富有新意。

一是全面报告落实上年全国人大预算决议的情况。对照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有关决议以及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意见,从积极推进财税法治建设、全面树立预算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提高积极财政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严肃财经纪律五个方面逐条梳理,详细报告了落实情况,充分体现预算的法治性。

二是清晰阐释积极财政政策的内涵。2016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并加大力度,主要体现在:进一步减税降费,全面实施营改增,加大收费基金清理和改革力度;扩大财政赤字规模,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规模,加大动用结转结余资金规模等;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严控“三公”经费预算,压减专项转移支付数额;加大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力度,创新财政支出方式,提高财政支出效率等。报告在这些方面都做了较为详细的解释,便于代表委员和社会公众更好把握2016年积极财政政策的内涵。

三是突出结构性改革。报告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从收入政策和支出政策两个维度,对财政支持实施五大政策支柱、“三去一降一补”作了比较具体的说明。

四是强调坚持过紧日子。今年财政形势相当严峻,收支压力进一步加大,报告专门用一个段落分析了面临的财政形势,强调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并明确了相关工作要求。

五是主动回应关切。对社会各界十分关注的贯彻实施好预算法、加快推进财税体制改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等问题,都提出了具体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向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