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8 15:48:1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财政部: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 促进城乡均衡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08 15:4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2016年3月8日15时,财政部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欧文汉做客中国政府网,就2016年预算报告有关情况与网友在线交流。在回答网友教育均衡发展的问题时,欧文汉表示,中央财政始终把义务教育作为投入重点,坚持保基本、补短板、提质量,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中国政府网网友:国家一直强调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可我们西部地区教育资源还是大大不如东部地区,有的学校经费特别少,给学生买几本书都成问题,在信息闭塞环境下长大的农村孩子如何跟从小学外语、上网、学各种才艺的城里学生竞争?请国家尽快管管这个问题。

欧文汉:近年来,中央财政始终把义务教育作为投入重点,坚持保基本、补短板、提质量,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一是“保基本”。落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城市学生免除学杂费政策。全国约1.1亿名农村学生享受免学杂费和免费教科书政策,中西部约1240万名贫困寄宿生获得生活费补助,约2944万名城市学生享受免学杂费政策。

二是“补短板”。全面改善贫困地区农村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实施营养改善计划,惠及学生约3320万名。

三是“提质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继续实施“特岗计划”、“国培计划”和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四是“促公平”。支持农民工随迁子女就学,惠及学生约1295万名。 

2016年,财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完善机制,城乡一体;加大投入,突出重点;创新管理,推进改革;分步实施,有序推进”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在更高层上的均衡发展。主要是:整合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城市义务教育奖补政策,建立统一的中央和地方分项目、按比例分担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统一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巩固完善农村地区义务教育学校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巩固落实城乡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向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