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8 16:08:2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欧文汉:基本支出预算公开细化到最底层的款级科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08 16:0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2016年3月8日15时,财政部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欧文汉做客中国政府网,就2016年预算报告有关情况与网友在线交流。欧文汉表示,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中央预算公开内容进一步丰富和细化,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中国政府网网友:财政预算是国家的账本,那也就是老百姓的账本。这个账本公开到啥份上了?

欧文汉: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2015年,财政部和中央各部门积极推进预算公开工作,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畅通公开渠道。

中央预算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一是公开内容进一步丰富。公开中央政府预算全部14张表格,比上年增加了4张表格,增加了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安排、举借债务等情况说明。协调中央各部门做好部门预算公开,公开中央部门预算8张表格,比上年增加了2张表格,同时增加了机关运行经费、政府采购、国有资产占有使用、预算绩效等情况说明。

二是公开内容进一步细化。除法定涉密信息外,一般公共预算中的中央本级支出预算、以及部门预算中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在上年公开到功能分类最底层的项级科目的基础上,基本支出预算进一步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最底层的款级科目。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在上年专项转移支付公开到具体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按地区公开。

三是积极督促指导地方财政做好预算公开工作。据统计,全国36个省市(含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已公开省级财政总预算、“三公”经费总预算、专项转移支付预算。

下一步,财政部将认真总结经验,严格执行预算法等有关法律规定,围绕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深入推进中央政府预算和中央部门预算公开,确保在法定时间,依照规定内容、程序向社会公开预算,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积极打造“阳光财政”。同时,进一步督促指导地方做好预算公开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向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