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9 16:15:35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姚景源:由中低端走向中高端、新的东西都可以叫新经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09 16:1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2016年3月9日16时,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接受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联合专访,就政府工作报告及十三五规划与网友在线交流。姚景源认为,“新经济”说到根本就是不断地创新,不断地涌现出新的增长点

中国政府网主持人:我们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有“新经济”、“分享经济”这样的新概念,这些概念我们怎么理解?

姚景源:中国经济走到现在,研究“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最重要的是要由中低端走向中高端,由中低端走向中高端所有的变化,新的东西都可以叫“新经济”。

“新经济”不单是指互联网,比如说农业,怎么样走到中高端呢?农业要由传统农业走到现代农业,农业由传统农业走到现代农业里面产生的诸多经济活动都应当叫做“新经济”。比如说第二产业,现在的成就辉煌,问题是大而不强,缺少核心技术。所以解决第二产业核心技术的这些经济活动都是新经济。要向走向中高端,最重要的是要发展现代服务业,包括使传统的服务业能够升级改造。服务业在改造升级,在现代服务业当中由中低端走向中高端诸多的经济活动也都可以叫新经济。

我们不要把新经济和过去的经济运行模式、状态相对立,“互联网+”可以“+工业,+商业,+服务业”,现在也可以“+”整个政府的工作,政府的管理。所以从新经济的角度,说到根本就是不断地创新,不断地涌现出新的增长点。投资、消费、出口过去的三驾马车,可以产生很多新的东西。

以消费为例,消费的特点就是以消费升级,随着收入的增加,文明状态的提高消费是升级的,最开始人们追求吃喝穿,解决衣食的问题,这个时代基本上在90年代以前。由衣食问题解决之后就会追求更高的,到2000年由衣食向住行升级,进入到2000年,为什么中国的房地产、汽车红红火火,就因为消费结构升级走到了衣食向住行升级。随着衣食住行的升级,现在人们对物质商品的消费得到基本满足以外,人们需要精神文化需求,所以现在旅游成为新经济。从春节期间的电影院票房,我们可以看到,年轻人都到电影院去,大年初一全国电影院收入6.6亿,这是新经济。

新经济也包括老的经济模式的创新和变革,比如说吃,过去以吃饱为主,现在是吃营养、吃健康,所以营养、健康、食品生产也是新经济。穿也是这样,本来这个衣服的使用价值是遮体避寒,现在走向品牌,品牌是文化。所以新经济应当说在不断地涌现,遍布于各个领域,就是看我们能够把它把握到什么程度,能够使它发展到什么状态,这对中国经济意义很大。

视频3.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向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