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9 16:26:11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姚景源:3%的财政赤字有助于克服通货紧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09 16:2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2016年3月9日16时,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接受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联合专访,就政府工作报告及十三五规划与网友在线交流。姚景源认为,现在主要的风险不是通货膨胀,而是通货紧缩。这时把赤字率打到3%,既在安全警戒线之内,也有助于克服通胀紧缩

中国政府网主持人:《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财政赤字率提高到3%,您怎么看?

姚景源:财政赤字去年是2.3%,今年提高到3%。这个3%是什么概念?按照经济学的原理,一个国家的财政赤字的安全线是在3%以内,所以现在把财政赤字提高到3%,说明财政赤字还是在安全的范围之内。但是实际上看美国、欧洲、日本,都是大大的超过3%。

原来在赤字上我们的顾虑是什么呢?怕通货膨胀,因为出现赤字就要发票子,就会引起通货膨胀。现在再来看中国经济的运行,比如说我们能不能出现通货膨胀?PPI,工业生产者价格连续47个月是负的,CPI去年定的是3%,实际上是1.4%,GDP平减指数标明综合价格去年是99.6%,也是负值,按照百分比来算。我讲过,现在主要的风险不是通货膨胀,我觉得还是要防止通货紧缩。

我讲了以后,也有的网民问我,通货紧缩是什么意思?我说是价值持续下降。反之,价值持续上升是通货膨胀。他们说价格持续下降是好事儿呀。我说,不是,通货紧缩对经济有影响,影响什么呢?比如说你是投资者,你想往那个领域投资,这个领域的产品价格一天比一天往下掉,你还敢向这个领域投资吗?通货紧缩上,PPI持续的下降投资者不投资,现在我们就是这个问题,投资率下降。大家为什么不敢投,你投这个领域,这个领域的价格一天比一天往下降。

消费者也不消费,比如说你是消费者,小青年到商场买东西,你买什么?你一看这个东西今天的价格比昨天便宜,昨天比上个礼拜便宜,上个星期比上个月便宜。你马上就能预测出,明天还便宜,下个月更便宜,所以你现在就不消费,就不买了,就等。老百姓有一句话,叫买涨不买跌,就是这个意思。当物价持续的下行,通货紧缩了,消费者就不消费了。投资者不投资,消费者不消费,整个经济就萎缩了。

现在,我认为风险是这个,不是通货膨胀。所以,这个时候把赤字率打高一些,打到3%,既是在安全警戒线之内,同时也有助于克服通货紧缩。另外,我们把赤字率打到3%。赤字率总数21800亿,比去年多5600亿,多这些钱干什么?

第一,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的讲我们要减税,我们要给企业减税。减税的话,财政支出又不能变,收入要减,支出不变,这个缺口怎么办?从这5600亿里面拿一部分钱补上这个缺口。大家注意,减税使企业充满活力,但是不会影响支出。

第二,我们要处理一批“僵尸企业”,就是去产能。我们更多的是采取兼并重组,避免不了对一些企业破产清算,这样就遇到问题了,比如说企业的债权债务怎么办,银行的借贷怎么办,可能会出现一些债务上的问题,包括呆死坏账,我们用这笔钱把它解决了。

第三,就是人的问题,破产清算就涉及到人的下岗失业,怎么办?谁都知道这是一个大事儿,民生之本是就业。我们既要处理“僵尸企业”,让它退出,同时一定要在化解产能过剩,处理“僵尸企业”上保护员工的最基本的利益,民生不受到影响。怎么办?也得拿钱。总理也讲,这里面再拿1000亿来解决这个问题,就是社会政策要兜底。今年打3%个赤字,增加这5600亿,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都做了安排,让大家看到采取这些措施都是有扎扎实实的支撑条件的。

我个人觉得,其实赤字可以再多打一点。对于整个宏观经济不会有大的影响,今年我们把赤字率定在3%有助于结构调整,有助于化解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包括保持社会和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向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