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9 16:36:45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要用创新替代大量要素投入式增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09 16:3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2016年3月9日16时,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接受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联合专访,就政府工作报告及十三五规划与网友在线交流。姚景源认为,要越过中等收入陷阱,转变增长方式、优化结构、增长动力转变创新至关重要。

中国政府网主持人:“十三五”时期我们是否有信心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成功迈向高收入国家?

姚景源:中等收入陷阱是一个大事儿,当一个国家进到中等收入阶段,如果说增长方式不能够得到根本转变,结构不能尽快优化,创新能力不能从根本上提高的话,就得掉到中等收入陷阱。

中等收入陷阱大家不要把它单单的理解成是一个经济问题,它还是一个社会问题。在中等收入阶段,不但是经济发展停滞,人们收入上不去,而且还会有各种社会矛盾。比如说南美,南美有很多国家50年前就是中等收入了,跟我们现在差不多,我们现在是人均8000美元,这50年来他们在中等收入陷阱里面苦苦挣扎,不仅经济停滞,社会矛盾激化。

越过中等收入陷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讲一个数据,1960年全世界进入中等收入国家的有101个国家和地区,没有我们,当时我们还不够。1960年这101个中等收入国家和地区,现在经过50年以后,真正进入到高收入国家一共才十几个,所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

我们千万不要以为,越过中等收入陷阱很简单,我刚才说,越过中等收入陷阱靠什么呢?比如说靠增长方式的转变,靠结构调整,靠创新能力。当一个国家走到中等收入阶段会面对一个问题,一方面低端的劳动密集型产品会遇到后来国家的挑战,比如说现在我们劳动力成本在不断地上涨,过去那种依靠廉价劳动力生产低成本商品,以低成本方式去出口、打天下的路显然是走不下去了。

比如说越南、柬埔寨在这方面比我们有优势,柬埔寨一个工人一个月工资才100美元,100美元合600多块人民币,我们上哪儿请一个工人一个月给600块钱?劳动密集型低端产业会受到这些国家的冲击和竞争,而高端一点儿的产业又会受到发达国家的制约,发达国家又比我们强。这个时候,转变增长方式,优化结构,增长动力转变创新至关重要。

无论如何我们得越过去,越过中等收入陷阱关键这5年,在这5年我们能不能从根本上转变增长方式,能不能使整个结构由中低端走向中高端。

另外,一定要用创新替代过去大量要素投入支撑中国经济增长,这样的话才能从根本上越过中等收入陷阱。当然,我个人觉得,只要我们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我认为是没问题的。当然,也不是简单的,需要我们付出艰苦的实实在在的努力。

视频2-播放器.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向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