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9 15:07:05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供给侧包括四个“供给”:资本、资源、人力和技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09 15:0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2016年3月9日16时,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接受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联合专访,就政府工作报告及十三五规划与网友在线交流。姚景源认为,供给侧改革包括资本供给、资源供给、劳动力供给和技术供给

中国政府网主持人:怎么看“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当中对供给侧改革的措施呢?

姚景源:供给侧其实包括几个供给:一是资本供给;二是资源供给;三是劳动力供给;四是技术供给。

资本供给,大的问题是要研究如何提供有效供给。资本当中形成有效投资,形成有效需求。过去那种大量的投入,结果导致产能过剩是无效投资,现在追求的是有效投资、有效投入。怎么办呢?有效投资一定要发挥市场配制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要减少政府对它的干预。总理再三强调要发挥市场配制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让市场来决定。

资源供给,还是要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路,一定要坚持绿色发展。总书记讲,我们不但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而且他说“绿水青山本身也是金山银山”。比如说贵州原来是穷地方,但是贵州现在最大的优势就是绿水青山,现在到贵州旅游,养老产业、健康产业都是新经济,在贵州有了非常好的发展。所以,在资源供给上要考虑。

劳动力供给,一定要从人口的数量红利转到人口的质量红利。

技术进步的供给,一定要看到创新。总理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的引擎,是“发动机”。创新带有颠覆性,什么叫颠覆性?比如说电视机技术进步到了液晶阶段,液晶电视机看起来很好,它给谁带来毁灭性打击,就是显像管产业,液晶电视机现在不需要显像管了,这个产业被摧毁了。现在照相有数码相机,手机都能拍照,照相数码化给我们带来这么多的乐趣,对胶卷行业就是毁灭性的打击,不需要胶卷了,胶卷行业被摧毁了。美国柯达公司破产了,就因为创新的摧毁性。从供给角度,一定要让创新成为经济增长的最重要的动力。

除了我说的四个供给,资本、人力、资源、技术,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供给是制度供给。什么叫制度供给?就是改革。举个例子,1978年农业改革,怎么改?粮食不足,大家吃不饱。我们不是发粮票,少发多少,限制大家吃粮,解决需求的问题,我们是在供给这面解散人民公社,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让农民和土地直接结合,一个农村改革一下子调动了亿万农民的积极性,粮食就多了,肉禽蛋菜就多了,粮票制度取消了。供给制度改革其中非常重要的就是制度供给,或者是不断地深化改革。

视频5-播放器.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向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