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9 17:02:38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姚景源:政府和社会应为创业者分担风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09 17:0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2016年3月9日16时,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接受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联合专访,就政府工作报告及十三五规划与网友在线交流。姚景源认为,创业创新有风险,政府和社会应该想办法为创业者分担风险。

中国政府网现场观众:克强总理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持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充分释放全社会创业创新潜能。当前,全社会的创业热情不断高涨,2015年全国新登记注册企业增长21.6%,那么政府在“十三五”时期对于双创有什么新举措?

姚景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总理再三讲是中国经济的引擎,是“发动机”。

去年我到中关村创业园3W咖啡那儿坐了几个小时,也是国务院参事室让我们到那里调研,我真的很受教育,很受激励。在那里面,那么多的年轻人在那儿讲创新的理念,有人已经拿出了新产品、新技术。那里面还坐了各种基金人,天使基金、众筹基金,听人讲了以后,就上去谈我给投资干不干。

还有坐了一批全国各地招商局的领导,还有市长,我在那里看到了一个大连市的领导。他们干什么呢?你们双方签了约,在北京不能落地,你到我们那儿落地行不行,我给你优惠条件。就比这间屋子还小一点的地方,在那里会看到不是人找钱,是钱找人。现在中国不是缺钱,我们是缺好的创新项目,好的创新产品。

在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就提出“要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要调动创业创新人才的积极性”。所以我们应当继续为创业创新创造良好的环境,让他们能够充分的发展,比如说我主张给创业创新进一步减税、减费,能够有一些财政上的补贴。

因为创业是有风险的,创业者要承担风险,但是我们政府、社会能不能想办法为他们分担一些风险,所以还是要完善政策,这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会看到我们要完善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来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发展这个局面。而且这个局面说到根本,确实事关转型升级,事关全面建成小康这个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向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