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1 17:35:11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邓小虹:身份证作为政府服务“一卡通”具有可行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11 17:3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2016年3月11日17时,国务院参事、全国政协委员邓小虹接受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联合专访,就政府工作报告及十三五规划提到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与网友进行交流。邓小虹说,只要二代身份证的专用读卡设备价格降下来,身份证就有在各行各业、各个政府部门通用的可能性

中国政府网主持人:您提到身份证的集成信息功能无法推广,是因为识别身份证的读卡器太贵了,为什么会这么贵呢?在其他国家的“一卡通”是不是也存在这样的问题?

邓小虹:我没有调查过国外,在丹麦都用这张身份证卡,在美国会开车的人就用驾照,不开车的人就用社会保险号,就用一两个政府发的号就可以打遍天下了。

而我们这边现在读卡设备是可以降价的,因为从二代身份证发放到现在几十年过去了,电子产品更新换代非常快,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电子产品的应用这么广泛,中国13亿多人都用上二代身份证了,降价的空间肯定是非常大的。

但是为什么会这么贵?去年我在政协会议小组会上碰到了公安部的副部长,也提了这个问题,我说你们能不能把读卡设备的价格降下来,让政府各个部门都能够共享二代身份证信息,不要让我们居民身上揣着好多证,北京的居民教育部门发学籍卡、社保发社保卡、卫生部门发就医卡、民政部门发的养老卡、助残卡、市政管理部门发的电卡、网卡……卡非常多,如果这些功能都集成在一张卡上呢?他说,这个事我回去一定帮你问问。

后来他们给我回复的时候说,现在已经采取了措施,做读卡设备的企业50多家都可以来申请,我们认证了以后有30多家都可以生产,这样不就不是独家垄断了,但是定价这个事是因为读卡设备里面有一个安全芯片,这个芯片的价格是由一个叫“商用密码管理办公室”制定的,指定的价格就是691块钱,光这个安全模块的钱就比现在很多市面上卖的读卡设备还要贵。

今年我打算在政协提案里再继续问一下,“商用密码管理办公室”可不可以重新调整一下安全模块的价格。只要读卡设备的价格下来了,身份证就有在各行各业、各个政府部门通用的可能性。

如果我们一张身份证能够实现在政府各个部门获取相应服务的话,那不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吗?首先,这个卡的成本就降了很多,现在老人去公园,身份证上就有他的出生日期,这是一个很简单的计算问题,就可以知道他是不是可以免费进公园,可是现在还得办一张老人证,这其实就是让他多拿证了。一旦生病,又得到残联,先做鉴定,再领残疾人证,这些都是挺复杂的事,居民要想得到相应的服务,就得去办很多的卡,很多的证。如果我们要是一张身份证能够包打天下,不是更方便吗?

3.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向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