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1 17:56:5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邓小虹给信息采集开“药方”:“管理”需立于“服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11 17:5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2016年3月11日17时,国务院参事、全国政协委员邓小虹接受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联合专访,就政府工作报告及十三五规划提到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与网友进行交流。邓小虹认为,应该通过政府给居民提供服务的方式,通过政府之间的数据共享来完善居民基础数据库。

中国政府网主持人:往年我们听到是“电子政务”这种提法比较多,但在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是“互联网+政务服务”。“服务”两个字我们应该读出一些什么?

邓小虹:你说的这个问题特别对。这么多年,我们一直强调政府观念的转变,应该从管理变成服务,在服务的过程中同样有很多管理的内涵在里面。

举个例子,居民的个人身份信息,其实一个居民从生到死,什么时候生下来了,什么时候该上学了,什么时候结婚了,什么时候因病致残了,什么时候去世了,这些信息对政府部门提供服务是非常重要的基础信息。

比方说你在医院生孩子,其实医院就知道有这么一个小生命降生了,出生信息就有了,出生以后我们要给小孩打疫苗,打疫苗大多是免费的,家长大多会带着孩子来。到了该上小学的时候,义务教育又是政府免费提供的,孩子一上学教育部门就知道这个小孩上学了,从小学、中学、高中到大学,学籍信息也在不断地更新。结婚的时候,民政部门在登记的时候就知道这个人是否结婚了,或者又离婚了,这些信息也有了。最后去世,医生要签死亡证明书,卫生部门又知道这个人已经离世了。

其实我们在给居民提供服务的同时,可以采集到实时动态的信息。但是现在这些信息都分立在各个相关部门之间,相互之间是不共享的。怎么获得信息呢?基本上除了公安部门等着你去登记,就是靠人口普查,每五年、十年就会有小规模和大规模的人口普查,2010年咱们是第六次人口普查,我们在调研的时候也了解到,这次人口普查国家一共花了大量的资金,动员了800多万普查员,结果和第五次人口普查比对发现,全国有很多人死亡没销户,很多人出生没登记。

即使你刚刚调查完了,你说现在有多少男的、女的、多少小学程度的,多少已婚的,其实这个数据如果不是动态更新的话就没有太大意义,因为人天天降生,天天死亡,这些信息在实时变化。西方很少靠人口普查了解居民信息,更多的通过政府给居民提供服务,通过政府之间的数据共享来完善居民的基础数据库。政府通过这些实时动态变化的数据提供更高效、更准确的服务。

如果这样的话就不会有人死了还领养老金,或者有人已经残疾了,却没有得到残疾人应有的保障。或者说有人已经结婚了还骗婚。所以我们应该用把管理立于服务之中的方法,作为今后采集居民信息的手段,更好的为居民提供服务。其实如果把现代化的信息手段,互联网手段都用上的话,完全可以不靠人口普查,就得到非常鲜活的,实时更新的居民信息。

2.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向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