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1 18:21:37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邓小虹:建立人口基础数据库 方便居民生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11 18:2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2016年3月11日17时,国务院参事、全国政协委员邓小虹接受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联合专访,就政府工作报告及十三五规划提到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与网友进行交流。邓小虹认为,加快整合人口基础数据库,可以使每个居民都感受到方便。

中国政府网主持人:我们来看一看您提的两个提案,第一个是关于加快整合我国人口基础数据库的建议,您给我们聊一聊,您提到的数据库的重要性在哪儿能体现出来?

邓小虹:先说整合数据库这件事,你刚才问了到底和居民有什么关系。我想,咱们的年轻人生孩子都面临一个事就是上户口,现在上户口你得从医院拿到孩子的出生证明,拿着自己的户口本,再到公安部门按照上班的时间去办这个事。这本身就是要跑腿的事,可能有时候跑一遍还不行,这其实就是让居民多跑了。丹麦是一出生,医院就把孩子出生的信息登记在政府的信息系统里,过不了多少天就可以拿到出生证明了。

包括搬家,每次搬家如果去登记搬家信息的话,我也要拿着房本、原来的户口,从原来的地方再迁到新的地方,到户籍登记处去登记。其实弄了半天,没有从登记信息的部门得到什么服务,所以多数人一般就不再通知了。不好意思的说,我本人其实离开户籍地到现在,新住址已经十多年了,我也没迁户口,每次人口普查的时候,都在户籍地登记卡片。就是因为我换一个居住地,好象没给我带来什么方便,反而让我跑好多路,弄很多麻烦事,所以就不去做了。

如果像我刚才说的,现在小孩要打疫苗了,我住在这边,离这个社区近就到最近的社区打疫苗,我一去就把我的变更信息记录下来,这就是给老百姓提供方便了。

再比如说有人去世了,现在是拿着医生开的死亡证明,拿着户口本等,要到公安部门销户口,这也是很麻烦的。社会保障也是这样,现在很多人异地领不到社会保障金,我就碰到这样一个人,他在广州工作,可是在北京居住,他说每个月为了拿养老金,得拿本月最新一期的报纸照一张相,证明这一天我还活着,那边才给他发养老金。如果是联网的数据,像出生和死亡等信息都可以通过信息化实现,也可以使每个居民都感受到方便。

1.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向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