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6 15:30:28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毛寿龙:互联网金融的出现为传统金融提供了改革契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16 15:3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3月16日15时,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毛寿龙做客中国政府网,就当日上午李克强总理记者会与网友在线交流。毛寿龙认为,金融可以解决很多实体经济解决不了的问题,尤其是不良资产的处置、中小企业融资难等。

[主持人]上午总理回答的第一个问题就是金融方面的。世界金融形势包括中国股市整体不是很稳定,大家有很多担心,您怎么看?

[毛寿龙]从目前的角度来讲,最近几年传统金融本身在发展、在改革,而且在市场化。其中的一个媒介就是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从2003年开始从支付领域开始发展,一直到中小企业P2P的贷款,包括众筹等各种各样的东西,直接渗透到整个经济当中。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目前中国的金融已经被大家所关注,过去大家想的是金融是非常稳定的,基本上不可能有危机。现在所讲的危机和以前的危机不一样,过去没房子、没钱、没吃没喝那叫危机。市场经济条件下所讲的危机基本上都是供给过剩,东西太多了不知道怎么配置,这个时候才出现危机。

所以金融改革目前对中国来讲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一方面我们传统金融改革力度在加大,但又面临很多困难,但新金融出现以后,尤其是互联网金融出现后给传统金融提供了非常好的改革契机,同时我们在传统银行没有办法提供的地方已经做得非常好了。去年我们的股市虽然上下震荡,有关方面采取综合性稳定市场的举措,稳定了股市。

总理在记者会上说,实际上是要防范发生系统性的金融风险,这一点是做到了的。我们不能看上下震荡幅度的不稳定,而是要从金融全局的方面看待这个问题。华尔街日报2015年年终总结认为比较平稳的美国股市2008年以来是绩效最差的,但华尔街日报对中国股市的评价认为是全球股市里面2015年绩效最好的。从这个角度我们就可以判断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是很好的,总理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充满信心,一方面要改革,要保持实体经济,尤其是新的金融为中小企业提供了非常好的服务。

就整体来讲,我们说今年如果进一步深化改革的话,金融领域的问题应该说能够得到非常妥善的解决,金融可以解决实体经济解决不了的很多问题,尤其是不良资产的处理,金融是一个非常好的处理手段,包括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

今天总理特别讲到,中国储蓄率高,但是融资成本也非常高。我也观察到有些国家融资利率非常低,比如中国有一个项目到美国融了几百万美元,中国很多年轻小孩子成功的标准就是说我昨天在美国融到资回来,人家的融资成本低,而且相对容易找到风投。中国创投相对来讲规模还比较小,如果我们资本市场未来发展得更好,那时候不仅能为中国经济提供很好的支撑作用,同时对全世界的实体经济也会产生很好的支撑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向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