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6 15:46:35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毛寿龙:总理看到了积极面 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16 15:4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3月16日15时,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毛寿龙做客中国政府网,就当日上午李克强总理记者会回答网友问题。毛寿龙表示,总理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是因为他看到了很多积极的东西。

[主持人]在回答记者“有人担忧中国经济会一路下滑,甚至会击穿6.5%这条线”的问题时,总理说完不成目标是不可能的,当时总理说话的时候表情非常轻松自然,非常自信,底气十足,在您看来总理的底气是从哪里来的?

[毛寿龙]这也和总理本身比较务实有关系。很多人看到了问题,那些问题我想总理也看到了,的确有很大的难度。但是他也看到这些问题从现实来讲还是有夸大的成分在里面。

全世界都在说我国老年人口越来越多,好像马上就要发生和日本一样的老龄化问题,我们是未富先老,人家是富起来以后马上停滞了。实际上我们每年还有很多新增的人需要就业,政府还要花很大的力气创造就业机会,不存在说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了劳动力市场一下子就萎缩的时期,现在还没到。

包括其他的传统经济,包括投资,包括高速公路高铁,很多人认为我们基础设施已经饱和了,实际上还没有。我们高铁今年在现有的线路基础上还要增加很多对列车,马上有新的运营图要出来了,这点可能过去很多人都没看到,就是说我们的高铁会不会没人坐甚至于价格太高,这个价格出来后发现市场可以接受,而且对于中国的物流和旅游业都有非常大的支撑。

所以我想总理应该看到了很多积极的东西。实际上中国有很多的退休人口,很多退休的人也在非常努力地工作,浙江的很多老人家年纪大了还在工作,包括我妈还在工作,她就觉得工作是一个乐趣,如果不工作很难受。有一个老太太就说我觉得只有人干活,干了才能活。实际上中国这种精神一直是存在的,即使是有人批评我说你不能这么说,但我想我们都看到了这一点,中国人还是非常勤劳勇敢的,是经济发展非常强劲的一个动力。

一个国家尤其是大国如果金融发展了,实体企业又发展了,它肯定会成为一个世界经济的支撑点,它自己也会进入非常好的发展时期。

从各个方面来讲,总理不仅看到了消极面,也看到了消极面当中的很多积极因素,也看到了我们中国未来那么多年从长期面来讲,改革开放的动力以及整体经济发展的动力还是足够的,问题就是如何在全世界市场比较低迷的情况下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目前我们面临一些困难,但是这些困难是可以克服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向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