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6 16:31:24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毛寿龙:经济体要持续发展 需增加新动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16 16:3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3月16日15时,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毛寿龙做客中国政府网,就当日上午李克强总理记者会回答网友问题。毛寿龙认为,经济体要保持一定速度的持续发展,需要增加新动能。

[主持人]最近一段时间对“新经济”、“新动能”的讨论非常多,上午总理对新经济的内涵进行了阐述,也讲了把新动能和传统动能提升改造结合起来。那么如何看待新经济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作用?

[毛寿龙]对于一个国家来讲,或对一个经济体来讲,经过一段时间经济高速增长以后,会有增速放缓的情况,从一般的经济学原理来讲也是如此。如果要继续保持一定速度的持续发展,就需要增加新动能。

很多新的经济因素进去以后,这些新的因素如果完全变成了经济充分发展的支持性因素,自然而然这个经济就会比较平稳地发展。

关键是对我们中国来讲,很多业态,实际上新经济本身就是经济的很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克强总理上午讲了很多中国新经济的各种各样的表现形式,但他特别强调不能只看这些,在我们国家新经济实际上不仅是云计算、互联网这些东西,还要看一产、二产、三产本身进入新经济业态的一些元素。

那么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现有很多房主挺爱惜自己房子的,那个房子装修得非常好,很漂亮,一定要租一个非常爱惜这个房子的人,这种租客不太容易找得着。互联网解决这个问题了,房东就可以通过互联网来选择一个客户,这个客户非常爱这个房子,而且懂维修。

包括有一个房子靠一两个人来投资,年轻人一般没钱,但是想投资有很多创意,那么这个创意现在可以帮助他实现,就是互联网众筹,或者说住房本身资产化,资产化以后每个人花一两万块钱也可以实现自己的投资梦想。而且房产会有专人帮你管得好好的。比如说三亚的房子很多人买了空着,过年的时候去住一下,一年大部分时间空着,那么这个资产很浪费,这个时候如果让它用起来呢?我们说互联网也可以帮他实现,比如我们把房产使用权变成“券”的形式,一帮人都买他的“券”,买完以后我预订可以给我一个星期的租房券,也就是居住权,我拿到这个“券”,我去不了,还可以送给朋友,多好啊。这样当地的客流量也就有所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向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