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6 17:31:2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毛寿龙:建设服务型政府要管住政府权力 公开政府权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16 17:3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3月16日15时,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毛寿龙做客中国政府网,就当日上午李克强总理记者会回答网友问题。毛寿龙认为,总理对简政放权和政务公开的表述,表明政府改革的确是要全方位的。

[主持人]在谈到简政放权与政务公开的时候,总理说要用减政府权力的“痛”来换得企业、群众办事的“爽”,还讲到“公开是惯例、不公开是例外”、“权在用、云在看”。对于简政放权和政务公开的这些表述您怎么看?

[毛寿龙]对于这个问题,总理回答得很坦诚。比如简政放权是削减部门利益的事情,是减政府权力的“痛”。我过去有些学生,我问他为什么选择做公务员?为什么不出来呢,去创业多好?他说我在政府机关习惯了。为什么呢?别人老求我办事,我有什么事不用去求别人。现在你忽然让他去求别人,他受不了。这很简单属于一种心理上的感受问题,这是真实的例子。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如何为老百姓服务,这就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事,先把政府的权力管住,让老百姓了解到政府有哪些权力。政府有哪些权力是可以行使的,政府有哪些事情是不能做的,不能去管的,这样就不用审批了。反过来讲政府还是有责任的,你做不好还要怎么样,你虽然不管了但还需要去服务,这个服务还是要做的,有些事情说别人不知道问你一下,你还得跟他说。

商事制度改革作为一个局部的改革,目前看来是比较成功的,企业反映也是非常好的。树了一个很好的标杆性的意义。其他部门为什么不能这么做?包括医疗、警务工作还有其他各个领域,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地去推动。包括权力的运作程序,再和“权在用、云在看”结合在一起。

“互联网+”就是“权在用,云在看”,不仅看做得好不好,还要看怎么做。这牵扯到方方面面政府改革的问题。

从总理说的这几句话来讲政府改革的确是要全方位的,而且最重要的一个标准就是政府能够办事,政府知道什么事情是不能办的,政府有什么责任、有什么程序,所有的东西都要向老百姓公开,公开以后还要听老百姓的质疑。

总理特别强调,这次各个部长大家都很满意,为什么呢?因为部长在记者招待会上,记者问什么他答什么,态度特别好,而且部长还把这个场合当做一个很重要的平台来展示自己的形象,解读有关政策。所以总理就表扬了,这次两会部长记者招待会开得非常好,这也是政府信息公开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向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