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6 18:39:25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毛寿龙:养老金缺口近期不会发生 调整“五险一金”需精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16 18:3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3月16日15时,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毛寿龙做客中国政府网,就当日上午李克强总理记者会回答网友问题。毛寿龙认为,养老金缺口近期不会发生,下调“五险一金”能为企业减负,但需精算和决心。

[主持人]民生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热点,也是克强总理最关心的。今天上午克强总理回应了“五险一金”的问题,您对总理的回应怎么看?

[毛寿龙]很多专家会看到中国未来养老金会有缺口,主要是从人口计算角度讲的,未来我们工作的人越来越少,老年人越来越多,寿命越来越长,拿养老金的越来越多,但这个缺口近期应该是不会发生的。所以他说这个没问题,中国还有很多应对资金,还有很多各种各样调剂的项目,能够应对形成的缺口,更别说现在还没有形成缺口。

但现在的行政管理可能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因为那么多人退休了,需要政府直接支付养老金,或者说社保基金、养老基金直接支付养老金,这个时候如果在某个地方短期内出现支付困难还是有可能的。

总理说,地方必须尽职尽责,而且中央政府要督促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实际上养老基金还有社会保障基金,包括国有企业还有其他资产并不一定都是流动的,如果拿着现金搁在那里,随时确保流动性成本就太大了,但如果没有流动性可能会发生支付困难。这时候就要全国需要中央统筹安排,这是一个技术上的问题。

“五险一金”有没有下降的空间这点大家都在讨论,社会上讨论得比较多,管理部门应该是会有自己的一些精算。相对于中国目前的经济状态来讲,从供给侧这个角度来讲,为企业减负看能减多少。

克强总理说,“五险一金”从总体上看还是有适当调整的空间,各地情况不同。社会保障基金是充裕的,在国家规定的统一框架下,可以给地方更多的自主权,让他们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阶段性地、适当地下调“五险一金”的缴存比例是可以做的。总的是让企业多减轻一点负担,让职工多拿一点现金。

这个问题需要精算,否则国家可能就会出现很多债务问题。我觉得在处理这个很具体的领域问题的决心要强,一定要有信心,如果没有信心,老百姓心里也就觉得有点空、有点悬了。所以总理一个是有信心,另外各个部门的工作要扎实,一定要很专业,要精算,算好,如果不算好的话,万一出现缺口,什么时候资金跟不上,局部的还可以解决,如果是大面积产生养老金支付问题的话,有可能出现有些国家此领域的危机问题。这实际上会涉及到民生的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向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