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6 19:09:48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1000亿资金兜底民生 给去产能吃下定心丸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16 19:0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3月16日15时,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毛寿龙做客中国政府网,就当日上午李克强总理记者会回答网友问题。在去产能的问题上,毛寿龙表示,政府下了很大的决心,拿出了很多财力资金,也有综合性的措施,说明政府是有准备的。

[主持人]谈到去产能与安置下岗职工的问题时,总理讲职工饭碗不能丢,争取让他们拿上新饭碗,并表示中央有一千亿资金安置下岗职工,如果需要还可以继续追加,这都是总理说的,也是给大家吃了定心丸,您怎么看?

[毛寿龙]“去产能”应该是最近几年积累的一些问题所导致,产业结构没有得到很好的调整,主要是出现在最近不太景气的一些领域,比如煤炭等矿业,还有大宗产品比如钢铁。过去两年,我们在钢铁领域淘汰了上亿吨的产能,涉及到上百万职工。另外还有技术结构要升级,让能源的开采和使用更清洁、更环保、更安全一些,可能就要投上亿甚至更多资金进去。

总理说,现在我们已经选择了钢铁、煤炭这两个领域在去产能上先行突破,与此同时要避免出现大规模的下岗潮。既然提到了“下岗潮”这个词,说明大家还是有担心,包括政府也知道下岗潮的出现是有可能的,所以政府才会安排1000亿的资金,觉得不够用了还可以追加,说明政府是有准备的。

在1000亿之内能不能解决这个问题,能不能创造更多新的就业机会,能不能切实解决困难职工的生活问题,这些应该说都是一个非常大的难题,这次应该说政府下了很大的决心,也拿出了很多的财力资金,也有很多综合性的措施,包括转岗职工的重新学习和培养的问题,在新的岗位之前有一个重新的学习过程等等。

我个人对政府解决这个问题是非常有信心的,当然这个事情还是比较大的一个难题,需要各个方面的配合,或者说也需要更多的理解,如果不理解的话,对一些政策的解读不够透,或者说政策落实到位可能会有一个时间差,有可能会导致一些事情会更加复杂。新的投资就不太敢去,要产生新的就业机会相对来讲也比较有难度,所以各个方面的配合,包括企业、职工的配合是非常重要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向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