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4 15:43: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陈凤英:中国经济“动车组”动力十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24 15:4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2016年3月24日15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研究员陈凤英做客中国政府网,就李克强总理当天上午在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发表的主旨演讲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中国经济怎么看?怎么干?”是上午总理演讲的重点,这也是世界普遍关注的。总理在阐述了中国经济要怎么干的时候,举了动车组的例子,说不仅有车头,还有车厢间几组动力在推动前行。请问您如何理解总理说的推动中国经济这列“动车”的几组“动力”呢?

[陈凤英]首先总理为什么那么重视要去发表这样一个主旨演讲?首先是最近以来,世界上实际上在看空中国或者说看空亚洲,尤其是达沃斯,有人说要做空亚洲的货币,索罗斯甚至说中国经济肯定要硬着陆。也就是唱空中国、唱空亚洲。

李克强总理在这次会议上强调,应该怎么看我们中国的经济形势,首先是我们的规模,因为去年经济总量已到达67.7万亿,这是非常大的规模,如果换算成美元接近11万亿。GDP在十万亿美元以上的国家只有中国和美国。中国经济增速比美国要高得多,美国只有2.4%的GDP增长,中国是6.9%,所以中国经济的规模效应是非常大的。

另外要看到我们中国这驾马车的转型,就是信心在哪里。他先提到我们中国经济这列动车组,车头后面还有很多动力。

首先是我们的差距发展,总理非常明确地提出,我们有差距,但是差距就是我们的潜力。比如东北经济增速放缓的时候,实际上南方的经济以及沿海经济已经开始上来了。中国的经济增速总体放缓的时候,我们看到了西部地区经济在增长,所以梯队发展就是我们一个发展动力。

另外,我们的经济已经在转型,现在走向了第三产业的拉动经济,也就是服务业来拉动经济。最关键的一个现实问题,就是我们新的经济业态在出现。

这列动车组上已经加了很多分量,中国经济转型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政府要转型,就是政府在简政放权,我们叫加减法。政府转型过程中有一个降低成本的问题。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我们不得不承认中国政府对经济的影响是很大的,有些是越权的,那它必须在越权的位置上退下来,有些缺位了必须补上来。另外就是“双创”,这是非常好的,只有创新中国才能发展。我们已经走了30多年“三驾马车”发展经济的旧途径,如果再走行不通。

投资,我们投资由百分之三十几到二十几,现在到十几,必须有一个转型。还有就是升级,我们有两个中高,一个是中高的经济增长,我们把区间设在6.5%到7%,这对世界来说已经是很高的水平,因为世界经济只有3%。另一个中高就是我们在中高发展,包括中高端产业,这个发展还要创新我们的技术。发展的结果是全面对外开放,这也是世界所希望的。

总理发出的强音就是我们怎么看自己,世界怎么看我们,要做好沟通。另外,我们要告诉世界我们在做什么,如果自己做世界不知道,大家就会担心,所以我们告诉世界我们在改革,金融在改革,财政在改革,包括民生,我们都在改革。所以发出一个改革、开放、创新、全面对外开放的强音,我认为非常不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向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