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4 15:49:33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陈凤英谈亚洲新未来:政治是关键 经济发展是硬道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24 15:4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2016年3月24日15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研究员陈凤英做客中国政府网,就李克强总理当天上午在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发表的主旨演讲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总理在评价亚洲经济的时候说,“亚洲经济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亚洲未来发展,总理提出了五点看法,如何理解?

[陈凤英]事实上当初有一批投机分子已经说要做空亚洲货币,已经在看空亚洲。那总理要阐述亚洲有什么样的前景。所以今年的主题是新未来、新动力、新愿景。

总理在这里提出一点,首先政治问题是关键。我们知道,为什么现在中东地区那么乱?就是因为政局不稳,恐怖分子猖獗,欧洲也出现难民等问题。所以政治问题是非常关键的,也就是说社会和政治要稳定。所以总理说亚洲一定要稳,只有稳定的发展,稳定的环境,我们才有可预期的经济增长。

第二,经济增长发展是硬道理,对亚洲依然也是这样。亚洲是以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为主,所以经济还是要发展,一个现实问题就是前仆后继,后发优势是存在的。

第三总理讲到地区合作的问题。他明确提出来区域要开放合作,要共享合作。在亚洲地区有一个非常好的现象,现在中国和东盟之间、中国和韩国之间、中国和澳大利亚之间都有各种的合作机制;总理提出一个非常好的倡议就是金融合作,筹建亚洲金融合作协会,我觉得可以在国际上比作是亚洲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李克强总理在这次会议上就强调了。我们看到,亚洲的金融合作未来会加强,如果发生金融风暴或危机,我们要共同应对,要抱团取暖。

亚洲永远是对外开放的,包括我们的“一带一路”,昨天我们开的澜湄合作会议,也强调对外开放。所以亚洲对外开放是重要的。亚洲发展就是从贸易引资开始的,现在发展了,但是也必须坚持开放,还有共享合作。

亚洲必须要有一个经济发展的议程,也就是说我们说的共享发展、包容发展,最关键的是亚洲要有科技创新。这个科技创新非常重要,因为亚洲经济已经从日本起飞到四小龙再到中国,已经持续60年左右了,所以未来能不能发展关键看是否有创新。我认为亚洲主要是教育创新,还有制度创新,包括区域合作创新,所以我认为创新是一个全面的,不止是科技创新,当然科技创新最关键,亚洲的制造业是不错,但是核心技术可能还在美国和欧洲,日本好一点。所以亚洲的制造必须要走向新的我们说的智能制造。

这次李克强总理提出的药方,针对亚洲未来应该怎么走。未来的亚洲肯定是一个美好的亚洲,我想21世纪属于亚洲,这句话不是说说而已的,可能正在实现当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向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