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9 17:30:21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宁吉喆:3月份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5.12%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4-19 17:3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4月19日,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做客中国政府网,解读第一季度经济运行状况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图为宁吉喆为网友解读经济数据。中国政府网 郭小天 摄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际上是一项改革。近两年来,各级政府纷纷出台政策措施,助力“双创”,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创业创新的浪潮已经掀起。

相关数据显示,3月份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是5.12%,比去年同期下降0.07个百分点,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人数是318万人。“双创”这场改革,对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特别是就业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时指出,就业一季度总的形势是平稳的,调查失业率、登记失业率和城镇新增就业人数都在稳定范围之内,“去产能”过程中涉及到一些职工再就业问题,再就业很重要的方向就是转移到新的产业领域。今年政府要加强对再就业人员的扶持、鼓励和培训,加大了资金投入力度。

事实上,我国历史上曾经有多次产业结构调整,90年代末的产业结构调整涉及人数众多,但大多成功实现了再就业,当时上海一个市就有百万纺织工人转移到服务业,很成功。在新的历史情况下,更要鼓励再就业人员到新产业的就业创业中,发挥自身的积极作用。

众所周知,近年来,为提振经济活力,政府不断为“双创”清障搭台,并下大力气加快推进简政放权、行政审批制度、商事制度等改革步伐,收效显著。

宁吉喆介绍,目前平均每天新增一万户企业,今年一季度还保持了这个势头,每天新创办企业还是在11000家以上,一个季度下来就是100多万家。市场活动主体增多了,给经济带来新的动能。

政府可作为的事情还有很多,比如积极搭建平台,建设创业孵化器、经济技术开发区等服务机构和平台,让创业者可以低成本进入。因为创业创新有成功者,就会有失败者,政府还在社会中倡导宽容失败的文化。

李克强总理说,“高手在民间,破茧就可以出蚕”。对此,宁吉喆强调,真正创业创新还是要靠企业家、科学家、个人去努力,“政府要采取鼓励人才、吸引人才的政策”。(郭慕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向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