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9 17:41:52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限购与鼓励并行 房地产市场继续实行“分城施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4-19 17:4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4月19日,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做客中国政府网,解读第一季度经济运行状况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图为宁吉喆为网友解读经济数据。中国政府网 郭小天 摄

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市场分化情况愈加明显。以上海为代表的一线城市楼市高歌猛进、价量齐增,更多的二三四线城市则急着提振需求、去库存。

有网友通过中国政府网“我向总理说句话”栏目留言提问,现在国家大力去房地产库存,但一线城市房价暴涨,三四线城市去库存一潭死水,数据到底是“热”还是“冷”?

4月19日,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做客中国政府网高端访谈时,现场回答了此网友的提问。

他表示,房地产销售出现回暖,总的来看是一个积极变化。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33.1%,销售额增长54.1%,商品房待销面积3月末比2月末减少了415万平方米,“去库存”政策效果初步显现。但同期,深圳、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出现了房价涨幅过快的现象。

针对当前全国楼市分化的情况,需要政府因地制宜地政策应对。

在宁吉喆看来,房地产市场本身的高度属地性决定了政策的多样性。目前,政府采取的办法是“分城施策”。

具体来说,即在供需紧张、房价易上涨的一线城市出台针对性强的房地产市场稳定措施。该限购的还是要限购,宁吉喆表示,同时还要增加住房土地供给,建立城市群疏解一线城市压力。

二线城市要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国家鼓励实现以居住为目的的刚需。除了个别城市房价较高,大部分二线城市的主要任务仍然是去库存。

三、四线城市要鼓励更多地去库存。宁吉喆强调,去库存离不开城镇化的推进和区域经济的健康发展,要把去库存和产业政策结合起来,让在沿海打工的农民能够回乡创业,进入县城,留在家乡。

“房地产保持平稳发展在全世界都是一个难题,中国的城市化发展这么快,保持房地产稳定更是我国的一项重点任务,但是不能全国一刀切,必须分城施策”,宁吉喆说。(刘艳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向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