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2 09:58:22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宁吉喆回应网友“红尘”:猪肉价“涨”得快?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4-22 09:5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2016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态势如何,是否仍处于合理区间?有哪几组“给力”的数据好于预期?2016年4月19日,中国政府网邀请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数”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回应肉价、就业、房地产去库存等网友关切。

【网友 红尘】现在物价上涨之快,完全跑过了GDP,猪肉价格不断上涨会不会引发通货膨胀?

【宁吉喆】红尘这位网友,滚滚红尘,这个名字很好。网络我肯定是天天都要看的,我也是用手机上网。红尘网民提出的问题,可能是很多网民都很关注的事情。

我前面讲到,今年一季度猪肉、蔬菜价格上涨稍微快一点,同比上涨了20%多,但这确实是有它的原因。猪生产有一个“猪周期”,在中国来讲一般是三四年时间。去年、前年猪肉价格下跌较多,养殖户就减少了养殖量,所以今年恰恰处在猪周期的产量减少以后的价格上涨期。这个信号会传导到猪的生产商,这就会刺激养殖户再次调整养殖结构,增加猪肉供应。因此,从长期看猪肉价格继续大幅上涨是没有基础的。

蔬菜也是这样,蔬菜受到季节天气的影响,今年天气冷热变化很不均匀,忽冷忽热,蔬菜都坏死了。但是蔬菜恢复时间较短,天气一转暖,蔬菜供应马上就会好起来。

虽然这两个产品涨价幅度比较大,但是在整个居民消费当中占的比例还是有限的,不会引起全面的通货膨胀。

【主持人】我们这里也有多个行业的网民反映,“买菜的说太贵,卖菜的说太便宜”,对于这种矛盾,数据是如何“说话”的?

【宁吉喆】从消费者来说,物价上涨,他肯定觉得贵了,这叫买得人觉得贵。从工业生产者价格来看,就是PPI指数,一季度是下降4.8%,有些产品生产出来卖不出价,所以生产者觉得卖便宜了。这两句话并存,不矛盾。

【主持人】什么时候感受上会好一点呢?

【宁吉喆】最好的情况就是生产者觉得卖东西能赚到钱,消费者也觉得买东西不贵。我们国家规定菜篮子是市长负责制,你这个网民是哪一个城市的,就可以打这个市长电话,就可以去问他。

菜-209.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向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