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2 10:04: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宁吉喆答网友问:房地产去库存,是“热”还是“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4-22 10:0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2016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态势如何,是否仍处于合理区间?有哪几组“给力”的数据好于预期?2016年4月19日,中国政府网邀请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数”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回应肉价、就业、房地产去库存等网友关切。

【主持人】现在国家大力去房地产库存,然而现实是房价一线城市暴涨,三四线城市去库存一潭死水。数据到底是“热”还是“冷”?

【宁吉喆】房地产市场分化已经有一些年头了,就是一线城市供求关系很紧张,房价容易上涨。二线城市大概处于有一些是接近于一线城市。三四线城市确实可能房地产库存相比需求是多一点,所以网民表现的冷热现象正好反映了房地产分化。

大家知道,房地产市场是一个高度属地性的,一个地方和一个地方不一样,这种分化确实存在。应该说3月份这种分化,已经在从一二线城市传导到三四线城市了,个别四线城市销售也在加快了。

但尽管如此,一线城市仍然很热,这就影响市民利益了,因为房价涨得那么高,也影响到整个经济运行成本了,所以现在是分城施策。大家注意到,像深圳、上海、北京、广州,都出台了一些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的政策措施,针对性很强的。该限购的还得限购。但是二线城市就是要稳定了,因为二线城市除了个别城市房价比较高,多数还是处于去库存的。三线城市,咱们要鼓励它更多的去库存。四线城市,咱们更要鼓励,因为四线城市更接近农民,一般都是县城、小城市,还是希望农民,在沿海创业的农民能够回乡创业,进入县城。

作为大城市,光靠控制措施还是不行的,还是要增加住房的供给,还要有一些城市群, 就像北京这样的大城市,还要结合京津冀,还要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都要结合在一起才能见效。

房地产保持平稳发展在全世界都是一个难题,中国作为城市化发展这么快,更是我们国家的一项重点任务,但是这个事不能全国一刀切,必须分城施策。

楼房-209.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向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