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2 10:11:06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宁吉喆:“三去一降一补”初显效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4-22 10:1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2016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态势如何,是否仍处于合理区间?有哪几组“给力”的数据好于预期?2016年4月19日,中国政府网邀请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数”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回应肉价、就业、房地产去库存等网友关切。

【主持人】听说您今天还带来一组有意思的数据,而且还是“看图说话”。是什么?

【宁吉喆】大家知道今年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际上近几年大力推动简政放权,大力发展新经济,都属于供给侧,都跟改革有关系,今年进一步明确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三去一降一补”。

今年经济形势的积极变化,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有很大关系的,初步显现了改革的效益。现在给大家展示的这个图就是去产能的数据情况。产能过剩比较严重的两个领域,一个是钢铁,一个是煤炭。一季度它们的产量都是负增长。

去库存,我们这里是以房地产库存为例的。请看图上这个数据,2016年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30%以上,销售额增长50%以上,这就是去库存的表现。

去杠杆。这个任务更艰巨一点,但工业企业表现还是很棒的,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8%,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1个百分点。

降成本。今年降税降费政策力度加大,1-2月份,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比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都有所下降,分别降了0.29元和0.42元。

补短板,主要是体现在投资上。现在精准脱贫投资力度明显加大,对电力、电信、市政公用等既用于生产又用于生活的基础设施投资明显加大。

【主持人】“三去一降一补”这些战果,总的数据说明了什么?

【宁吉喆】说明在当前形势下,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这些政策是完全正确的,也说明今年以来,各地方、各部门贯彻落实改革和宏观调控政策是有力的。

去产能-209.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向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