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31 13:50: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人社部回应网友关切:解决千万人就业,这盘大棋怎么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5-31 13:5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李克强总理近期到人社部专题考察就业工作时,强调就业是经济的“底盘”,并从多方面“支招”创造就业机会。总理指出,整体就业形势稳,经济才稳,社会才会稳。今年765万高校毕业生的“新增”就业需求和转岗农民工的“再就业”需求,政府是如何通盘考虑的?中国政府网邀请到人社部副部长信长星做客访谈间,回应关切,你问我答。

【主持人】李克强总理5月6日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题考察就业工作时,强调就业是经济的“底盘”,并从多方面“支招”创造就业机会。要完成今年1000万以上的新增就业目标任务,保持就业局势稳定,人社部是如何通盘考虑的?

【信长星】就业是民生之本。从对全国100个城市劳动力供求监测总体情况来看还是比较平稳的,我们对100个城市每个季度都有一个统计,对11个省市每个月都有监测。根据11个省市的劳动力市场供求的数据分析,4月份时,市场求人倍率是1.12,什么概念呢?也就是说100个求职者对应112个岗位需求,也就是说总体上岗位需求还是大于求职人数的,也就是说劳动力市场的需求还是能满足求职人数的岗位需求。当然,这中间会有一个结构性的不匹配,这就会产生既有人反映找工作难,也有企业反映招工难,这就是所谓的结构性矛盾。这个是求人倍率,环比还是略有增长的。

我们一直在监测几万家企业的岗位变化情况,4月份岗位略有流失,流失率是0.2%,流失率环比还是在收窄,而且这种收窄已经连续3个月了,这也说明岗位在趋于稳定。当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总体稳定中还是有忧,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必然要在就业当中有所反映,主要是看以什么形式、什么样的程度反映出来。

建筑领域、能源领域用工需求减少的幅度就大一些。从区域上来看,在能源,工业比较集中的地方,或者钢铁、煤炭这些行业比较集中的地方需求下降的幅度更大。同时,因为建筑业下行的幅度更大一点,所以建筑业的用人需求减少的幅度也比较大。

但同时在一些新兴产业领域,包括其他领域对一些技术工人的需求还是保持了比较旺的态势。

从工作重点来讲,第一,要抓住重点群体的就业。哪几个重点呢?一是高校毕业生,765万高校毕业生马上就要走向社会,这是一个大事情;二是农民工,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整个一季度形势还比较好,在这个形势基础上我们继续加大力度,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不仅仅是就业问题,也关系到三农问题,关系到农民增收,这也是一个大事情;三是做好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的职工安置工作;四是对就业困难人员还是要加大援助力度,做到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

宏观就业-209-播放器.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向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