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31 14:49:12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人社部副部长信长星:企业职工安置不是“简单地推向社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5-31 14:4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李克强总理近期到人社部专题考察就业工作时,强调就业是经济的“底盘”,并从多方面“支招”创造就业机会。总理指出,整体就业形势稳,经济才稳,社会才会稳。今年765万高校毕业生的“新增”就业需求和转岗农民工的“再就业”需求,政府是如何通盘考虑的?中国政府网邀请到人社部副部长信长星做客访谈间,回应关切,你问我答。

【主持人】我们再来看下一位网友,这位网友是来自河北省迁安市的网友,手机尾号5964的网友“清淡凡凡”留言说:“我是河北省迁安市的一名普通学生,整个市里的人基本上都靠在钢厂打工生活,现在父母亲戚朋友都下岗在家,还望能帮忙引进企业解决下岗工人问题”。这个网友身边有不同年龄、不同学历和技能的工友在分流安置上您能不能也帮他们支支招?

【信长星】今年初的时候国务院也专门下发了两个文件,一个国发6号一个国发7号,专门对钢铁煤炭两个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做出了部署。第一,立足于企业内部挖潜。也就是利用企业的各种资源,包括场地、设施、技术,甚至有的企业还有土地等等这些来内部分流一批,尽最大可能内部分流,不是简单地推向社会

第二,促进转岗就业。也就是在企业充分挖潜的基础上,有的企业大部分职工都能得到安置,有的企业潜力小一些,有的企业可能尽了最大的努力还是有一部分需要到社会上重新实现再就业。那么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就业服务机构来托住、接住,为他们提供就业服务。

包括:一是开展培训,重新接受一个再就业的培训,获得新的再就业的能力。

二是要对他们提供就业的指导、咨询等等,从一个行业长期做一种工作再转行,这中间有一种心理的调适,有一种观念的转换和各方面的适应过程,这个过程中,就业服务、就业指导是要加强的。

对这些年龄大的、确实就不了业的人也要有一些政策。第三条政策就是针对你讲到的,那些年龄比较大,离退休年龄只有三五年了的职工的。如果再就业确实困难,本人愿意、企业也同意可以允许内部退养,不是提前退休而是内部退养,企业继续给他发生活费、继续给他缴保险,因为他已经退养了,就可以只缴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达到退休年龄的时候再办正式退休手续,这样他就有一个平稳的过度。

四是对那些特殊困难的,通过市场确实难就业的,包括大龄的,或者有些年龄不大但是可能能力或者身体方面存在问题确实通过市场难以就业的,那就要通过公益性岗位托底

我们现在正在和有关方面一起,指导各地加大这方面的工作力度。

职工-209-播放器.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向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