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1 10:14:56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人社部副部长:让留守儿童的父母“家门口创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6-01 10:1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李克强总理近期到人社部专题考察就业工作时,强调就业是经济的“底盘”,并从多方面“支招”创造就业机会。总理指出,整体就业形势稳,经济才稳,社会才会稳。今年765万高校毕业生的“新增”就业需求和转岗农民工的“再就业”需求,政府是如何通盘考虑的?中国政府网邀请到人社部副部长信长星做客访谈间,回应关切,你问我答。

【主持人】这位是来自手机尾号5221,四川省达川地区的网友“国泰民安”说:“留守儿童问题,在云、贵、川、广西等地区比较突出,我曾经也是留守儿童,我小的时候多病,病的时候最渴望见到父母,最想念父母。每逢佳节独自发呆一个人哭泣,那个时候,看什么都是黑色的,爷爷奶奶身体不好,我盼望父母早点回来,就是一起吃个饭都很幸福,很满足。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加快孵化乡镇微型企业,拿出更多实际有效的政策鼓励创业,贷款少跑腿,手续方便快捷。农民工文化知识少,程序复杂、手续多阻碍回乡创业的积极性。”

总而言之,这位网友的意思就是说特别希望能够和父母吃一顿饭,也能够实现常回家看看父母的小心愿,总体来说他说的还是农民工返乡创业,怎么样才能帮助他们实现这个愿望,您觉得我们能做点什么?

【信长星】这位网友的留言很感人,这是我们相当多留守家庭的一个真实的写照,也是这些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的心声。

他们的境遇也确实很令人同情。我也走访过不少这样的家庭,我上星期专门去了宁夏的固原、吴忠几个地方,我也曾到山西的村里面看了几户,当然那个地方现在的情况在好起来了,其中也有像刚才这位网友讲的,现在返乡创业的也不少。外出务工的问题应该说是农村劳改力转移就业必然伴随的现象,但是现在随着经济的发展,随着结构的调整,随着产业的梯度转移。四川、河南这些省份,再到后来是湖北等一些省份,在本省转移就业的开始超过到省外的,现在可以说中西部大部分地区开始出现省内转移就业的超过了到外地的。这是什么带来的呢?就是产业转移和中西部地区的发展,这也意味着内地就业机会的增多。

留守的问题,根据就业的变化和经济结构的变化才能真正解决。再一个就是返乡创业,前不久我还看了几家返乡创业的企业,他们回到内地创业真是时代发展到这一步给他们带来了这种机会。第一是他本人经过这么多年的在城市的历练,长了见识,开拓了视野,提高了能力,同时有些人还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和技术,本人有这个本事了,必要条件就具备了;第二是顺应了这种产业发展格局的变化,新的产业业态,居家作业,比如说编织、刺绣等等,有公司在组织订单,但是分散作业。所以这种返乡创业是最大的顺应了劳动力格局和产业格局的变化,是很有潜力的,现在在中西部地区有很多返乡创业的园区。

为了促进这项工作,去年国务院办公厅专门下发了一个文件《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意见》,包括降低企业登记注册门槛,简化经营场所登记手续,允许“一址多照”,也就是说一个地点允许多个营业执照,也允许集群注册,放宽经营范围等等,还对税费减免、金融支持、资金支持等等都做了规定,关键是要推动各地落实好。

中国和其他国家有不同的地方,就是我们幅员辽阔,不是简单地从中国转移到其他国家,会有一部分转移到其他国家,但是我们还是要发挥我国这种纵深辽阔的优势,使相当一部分劳动密集型产业能够转移到我们的中西部地区,创造一种新的“雁阵模式”,推进我们劳动密集型产业梯度转移,也就是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在新疆服装产业发展就非常快,在南疆地区,就吸收了大量的劳动力实现了转移。


留守儿童-209-播放器.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向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