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3 17:11:09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审计署:对不作为乱作为行为 发现一例揭示一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6-03 17:1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5月30日,李克强总理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讲话,引发全场科研人员长时间的热烈掌声。两天后,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的相关措施,就摆上了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讨论桌,会议期间总理强调“必须进一步推进科研领域‘放管服’改革”、“提高人员费用的比例”和“真正让有贡献的科技人员名利双收”。

审计署将如何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的精神?近年来开展了哪些科技审计?如果加强科技资金审计,会不会让科研人员更不好花钱了?2016年6月3日,中国政府网邀请审计署财政审计司司长郝书辰、审计署教科文卫审计司司长崔振龙做客访谈间,回应关切,你问我答。

    [主持人]现在主要还是把审计和一般的单位检查和部门检查区分开来,另外帮助他们简化检查的环节,提升科研人员的动力。另一方面,据了解,部分高校科研院所管理人员,借口专项资金无法突破审计规章,借口怕出事、怕违规,干脆不让科研人员“碰”项目的申报。对这种误读审计工作,不作为、乱作为行为,应该怎么纠正?

[郝书辰]我感觉这种现象首先还是比较少见的,一般单位的行政管理部门,包括科技管理部门都是鼓励和调动大家申报科技项目和科技经费的积极性。怕惹事、怕违规,不让大家申报项目、申报课题的现象极少发生,这种现象是典型的不作为现象,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应该是我们审计工作要查处的重点问题。为了避免自己在管理当中存在或者和产生哪些失误而阻止科研人员申报项目、申报行为,影响科研人员的积极性,是典型的不作为、乱作为,今后在审计工作中要发现一例揭示一例。

[崔振龙]有人认为怕无法突破审计规章,这个前面已经说了,其实我们审计自己不制定规章,规章一定是相关主管部门制定的,审计只是监督它落实。很多人员说怕审计这一关过不了就不去做这个事情,这个问题需要探讨一下。探讨什么呢?怕什么?审计是不是故意为难科研人员?我觉得这是不成立的。审计自己不制定规则,我们审计过程中还要区别客观情况,实事求是的去评价问题。如果说在经费的使用上是实实在在的用在了科研项目上,那我们不见得死卡已有的规章评价他。社会上确实有一些人借口监督,说审计阻碍了他的作为,这都是推托责任的一种表现,另外把审计放在一个不恰当的位置,没有准确的理解审计在干什么,我们审计工作还是依法来实施。审计不仅仅是按照既有的法,对于审计当中发现的已经过时、不适应形势的规章,我们还推动它改革。比如专项资金整合,有人说审计阻碍了,其实恰恰是审计推动了专项资金整合这项工作。

[郝书辰]党的十八大以来,审计署关于推动财政资金统筹使用、盘活存量开展了审计工作,几乎在所有的审计项目中都有涉及,我们为此出台的文件、提出的意见建议就有15份,如果把我们审计署关于更好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意见算上的话,它应该是第16份了。所以审计署一直把推动财政资金的整合使用,盘活存量,使财政资金发挥应有的效益,同时也使我们积极的财政政策效果发挥应有的作用,我们这几年一直把这项工作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比如去年我们就开展了5次财政存量资金的审计,目的就是推动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把趴在账上的钱尽快利用起来,形成现实购买力,使财政资金真正发挥绩效,使积极的财政政策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任晶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