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5 16:06:05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审计署:将推动科研项目财务管理改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6-05 16:06 来源: 中青在线
【字体: 打印

科研经费管得太“死”、报销程序太繁琐、人头费用太少……针对这些屡遭科研人员“吐槽”的问题,3日,审计署两位司长崔振龙、郝书辰表示,审计将推动科研项目的财务预算和财务管理改革,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经费支配权,让科技经费中智力补偿的比例明显提高。

科研经费管得太“死”等问题,在5月30日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得到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回应。6月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提出,将简化中央财政科研项目预算编制、简化科研仪器设备采购管理、大规模提高人员费比例等。

3日举行的中国政府网在线访谈中,审计署财政审计司司长郝书辰表示,下一步,审计将推动各科研项目和经费的主管部门不断完善经费管理办法、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经费支配权,让科技经费中智力补偿的比例明显提高。

审计署教科文卫审计司司长崔振龙说,在国务院新出台的关于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意见中,给了科研人员更大的自主权,审计则要保证这些政策的落实。崔振龙表示,有些管理体制已经过时,甚至阻碍了科研工作,对此,审计署将推动制度完善、使之更有利于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

事实上,在出现广泛的“吐槽”之前,对于项目经费管得过死,智力补偿比例太低的问题,审计署都曾通过审计工作报告等反映过,并且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针对“科研项目接受审计太多”的反映,崔振龙表示,其中存在对“审计”概念的误用,因为审计工作更多是针对政府部门和财政资金,而科研项目中的许多检查都是由项目管理单位、经费管理部门或是高校、科研院所自行组织的。崔振龙认为,这种现象与政府部门的职能转变不到位有关,政府部门把检查作为一种管理手段,而检查结果又不能共享,这就导致了重复检查和过度检查。

有人反映,部分高校科研院所管理人员借口专项资金无法突破审计规章,干脆不让科研人员“碰”项目的申报,对此,郝书辰表示,对于那些为避免管理失误而阻止科研人员申报项目的行为,是典型的不作为、乱作为,今后在审计工作中要发现一例查处一例。(记者 李雅娟、刘世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林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