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6 16:46:44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人社部:全国医保联网系统“高起点、全兼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6-06 16:4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李克强总理近期到人社部专题考察就业工作时,强调就业是经济的“底盘”,并从多方面“支招”创造就业机会。总理指出,整体就业形势稳,经济才稳,社会才会稳。今年765万高校毕业生的“新增”就业需求和转岗农民工的“再就业”需求,政府是如何通盘考虑的?中国政府网邀请到人社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副主任黄华波做客访谈间,回应关切,你问我答。

【主持人】来自广西玉林地区、手机尾号8848的网友“伤恋帅哥”说:“草民是一名农民工,做了二十四年农民工有所体会。万一生病,异地的新农合拿来当地不能用。企业不愿给工人缴交社保费,唯有自己全额缴交完,但也不能支付医疗费用,看病还得自己掏钱包。”

如果实现全国医保联网之后,新农合能跨省使用么?参加“新农合”的农村居民,能否和城镇职工居民一样,无差别享受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的“福利”?

【黄华波】现在有一部分已经完成了城乡居民医保的整合,对已经完成的地方我们是没有问题的,因为我们的系统在开发的时候的要求就是高起点、全兼容。什么叫全兼容呢?就是不仅覆盖我们的在职职工和退休人员,也覆盖我们的城镇居民。

还有一部分没完成整合的我们也考虑了一个办法,下一步可能还要和相关部门来商量。譬如说一个参保地的新农合参保人员,他到了没有新农合的地方,我们考虑可以在参保地通过新农合的信息系统与社会保险系统信息交换,一个接口在参保地就可以纳入。相当于一个备案手续。

跨省就医需要国家承担一部分的责任,如果没有国家平台而由各省互相串的话是非常不经济的,所以就需要国家统一来做。

一整套的模式我们想叫做参保地的待遇,比如说到哪儿去就医,起步线、封顶线都用参保地的,但是要实行就医地的目录范围,要不然就医地不知道参保地的目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司徒宇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