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8 18:00:24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人社部:全国就医异地结算“三步走” 已驶入“快车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6-08 18:0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李克强总理曾在今年记者会上表示“争取用两年时间,使老年人跨省异地住院费用能够直接结算”。总理的承诺推进到了什么阶段?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副主任黄华波在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时介绍了此项工作的进展。

黄华波表示,按照全国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的“三步走”计划,“我们现在走了2.1步”。

“三步走”计划开始于2008年的全国摸底调查。调查显示我国群众就医需求基本呈“631”情况分布,即60%在地级市之内跨县就医,30%在省内跨市就医,还有10%跨省就医。

据此,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制定了“三步走”计划:第一步,推进和完善地市级统筹,实现市内无异地;第二步推进省内的联网结算系统建设,实现省内联网结算;三是建设国家级的联网结算系统。

目前,除了西藏和甘肃外的全国29个省级行政区(不含台港澳),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建立了省级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其中27个省份基本实现了省域范围内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前两步已基本完成。

“实际上现在我们走了2.1步”,黄华波说。比“第2步”多出来的那“0.1步”则来自于部分地方的先行探索。以海南为例,有25个省区市与之签订协作协议,部分协议省份群众在海南住院费用可以直接进行结算。另外,贵州与重庆、新疆与陕西等地也建立了协作,上海与15个城市还建立了异地就医委托报销机制。这些“探索了很好的经验和教训”。

下一步,在先行积累的经验教训基础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将开展国家级联网结算系统建设。发展改革委为此项目所在的“金保二期”开辟了绿色通道,项目已进入专家评审阶段,有望在下个月获得首批项目资金。

然而,全国异地就医联网结算不仅是信息系统建设的技术问题,更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政策、经办、信息系统、资金结算清算等多个方面,需平衡就医地参保地、群众期待与资金承受能力、进展要求与系统支撑等多个关系。

因此,全国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将会有计划、分步骤地阶段性推进。黄华波透露,首先要解决的是异地安置的退休人员住院费用问题,2017年再解决符合转诊条件的住院费用结算问题。

对于工作推进时间表,黄华波表示,“总理说两年,实际上我们想争取更快一点。”(刘艳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司徒宇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