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8 18:08:12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审计署:要揭示束缚科研人员的“条条框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6-08 18:0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5月30日,李克强总理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讲话,引发全场科研人员长时间的热烈掌声。两天后,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的相关措施,就摆上了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讨论桌。审计署将怎样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的精神?在打破束缚科研人员的“条条框框”上,审计工作如何助力?2016年6月3日,中国政府网邀请审计署财政审计司司长郝书辰、审计署教科文卫审计司司长崔振龙做客访谈间,“回应关切,你问我答”。

[主持人]现在政府正大力推进科技创新,要让领衔科技专家有更大的技术路线决策权、更大的经费支配权、更大的资源调动权。要达到这个目标,您觉得审计应该怎么做?

[崔振龙]对于这个问题,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都作了重要讲话,提出我们要建设创新型国家,而科技创新是创新的第一动力,怎么发挥科技创新的作用?关键要靠科学家。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讲的,好的科研成果不是政府管出来的,应该说是我们的科研人员在科研工作中做出来的,那就需要科学家、科研工作者有更大的自主权,这是一个总的精神。

同时,审计机关也要调整自己的审计理念,我们审计理念的核心就是要通过审计推动改革,落实中央有关政策,真正的放权,通过审计来揭示那些在体制上、机制上束缚科研人员的条条框框,把这些条条框框打破了,释放科研人员的活力,这样来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

在具体的工作要求当中,事实上就是要求各级审计机关要以是不是符合中央这次大会的精神和重大的改革方向作为我们审计的判断标准,凡是符合改革方向的,凡是有利于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的,凡是有利于能出好的成果的,那么这样的行为我们就应当保护、鼓励和支持。

[郝书辰]我想就总书记提出的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经费支配权谈一点看法。科研人员有一个亲身的体会就是经费使用上管得太死。

原来的科技经费主要是用于购买设备、差旅费等,在这些方面科技人员投入的劳动、智力很少得到体现。现在会议有这个要求,随着下一步制度的创新,审计将根据会议的要求推动各项目和经费的主管部门,不断改善、完善经费管理办法,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经费支配权,让科技经费当中智力补偿的比例有明显提高,这也是我们下一步要推动的主要方向。

科技1-播放器.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向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