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8 18:15:02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审计署:审计不是“挑毛病”,是依法履行监督职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6-08 18:1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5月30日,李克强总理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讲话,引发全场科研人员长时间的热烈掌声。两天后,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的相关措施,就摆上了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讨论桌。审计署将怎样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的精神?在打破束缚科研人员的“条条框框”上,审计工作如何助力?2016年6月3日,中国政府网邀请审计署财政审计司司长郝书辰、审计署教科文卫审计司司长崔振龙做客访谈间,“回应关切,你问我答”。

[主持人]有科研单位和科技工作者对审计工作不太理解,觉得审计就是挑毛病,对于这个问题,二位怎么看?

[崔振龙]首先从审计的法律定位来看,国家设立审计机关是有它的特殊要求的,设立审计机关的目的是为了维护整个国家财政秩序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依法治国包含的一项内容就是要完善审计制度,实行审计的全覆盖,就是覆盖所有的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

全覆盖的意思就是向全社会要讲这样一个观点,主张这样一个精神,什么精神呢?就是如果你使用了国家的财政资金,管理和使用了国有资产以及国有资源,或者你做领导干部行使了公共权利,那你就有责任接受审计的监督,这是一种法律的规定,那就应该执行。我们只是按照法律规定的要求正常的去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这样接受过审计以后,对大家来说也是一个责任的解除,经过审计了。

所以审计是不是就是挑毛病的?我觉得这对审计的了解有点片面,应该说是一种错误的理解,我们是按照国家法律规定的要求来开展审计。那审什么、怎么审,国家法律都有具体规定,而不是审计人员为了挑毛病。审计过程中如果我们发现被审单位做的不恰当、不符合规定的,我们会指出来,纠正,纠正的目的是为了提高、为了改进、为了更好的发展。

[郝书辰]审计就是依法履行监督职责,监督职责肯定是要揭示问题。比如在科技资金使用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重大违法违纪问题我们肯定要揭示,同时我们也要揭示体制机制、政策制度方面存在的一些不适应当前新形势要求的问题,有一些制度、法规、政策过时了,又没有得到及时的修订,这些问题我们也要揭示。

目的是推动制度的完善,推动改革的深化,使相关的政策制度机制更适合科技发展的要求。所以审计就是两手抓,一手抓揭示违纪违法问题促反腐;一手抓体制机制问题,促改革、促发展。

审计署-播放器.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向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