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8 18:17:25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高校审计检查太多影响科研工作?审计署:不成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6-08 18:1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5月30日,李克强总理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讲话,引发全场科研人员长时间的热烈掌声。两天后,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的相关措施,就摆上了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讨论桌。审计署将怎样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的精神?在打破束缚科研人员的“条条框框”上,审计工作如何助力?2016年6月3日,中国政府网邀请审计署财政审计司司长郝书辰、审计署教科文卫审计司司长崔振龙做客访谈间,“回应关切,你问我答”。

[主持人]有一种声音说,科研项目接受审计太多了,“高校审计检查太多影响科研工作开展”?

[郝书辰]我从曾经作为高校科研人员的经历感受到,接受的检查一般来自这样几方面,一是项目管理单位组织的年度考核、中期检查、中期考核、评审评估等。再有就是经费管理部门对经费使用进行的检查。项目的承担单位,比如一个高校、一个科研院所,为了避免在项目主管单位和经费主管单位检查的时候出现问题,他们自己也组织审核检查。

[崔振龙]这可能跟政府部门的职能转变不到位是相关的。很多政府部门把检查作为一种管理的手段,一说要管就是去检查,而不是以服务的方式履行自己的职责。政府部门都习惯于自己的检查,这种重复的检查也大量存在,检查的结果不能够共享,今天你去检查了,你的检查结果别人不知道,第二天其他机构又去检查,这一系列导致的重复检查、过度检查,也客观上影响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也分散了科研人员的精力

[郝书辰]我们将进一步推动相关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把更多的管理转化为优质的服务,更好地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造性和积极性。

[主持人]现在主要还是把审计和一般的单位检查和部门检查区分开来,另外帮助他们简化检查的环节,提升科研人员的动力。另一方面,据了解,部分高校科研院所管理人员,借口专项资金无法突破审计规章,借口怕出事、怕违规,干脆不让科研人员“碰”项目的申报。对这种误读审计工作,不作为、乱作为行为,应该怎么纠正?

[郝书辰]我感觉这种现象首先还是比较少见的,一般单位的行政管理部门,包括科技管理部门都是鼓励和调动大家申报科技项目和科技经费的积极性。怕惹事、怕违规,不让大家申报项目、申报课题的现象极少发生,这种现象是典型的不作为现象,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应该是我们审计工作要查处的重点问题。今后在审计工作中要发现一例揭示一例。

教学楼3-播放器.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向思敏